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职业,适合的才有前途

2013-01-30 13:45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公务员热”一年比一年高涨,有的大学生甚至声称“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编制”成为不少大学生择业时考虑的首要因素。

    “公务员热”一年比一年高涨,有的大学生甚至声称“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编制”成为不少大学生择业时考虑的首要因素。但也有很多大学生毅然走出“编制”,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选择就业,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择业,有兴趣才能出成绩

    创办了3家公司,年营业额达300多万元,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仅仅两年半的李明剑已经成为同学圈里有名的“李总”。

    早在上大学期间,李明剑就开始做一些小生意。“当时就想自己创业‘当老板’。但毕业要选择创业时,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他们觉得创业风险太大,希望我回家考公务员,找个稳定的工作,但我不想考公务员,愿意选择一个充满挑战的工作。”谈及当初创业时的情形,李明剑直言“很纠结”。

    然而,创业的困难比想象中大得多,“怎么跟客户打交道、怎么筹集资金,都没有经验,只能慢慢摸索,刚开始的一年时间里,公司一直没有赚到钱,对信心打击很大,当时就想能坚持几天是几天吧。”李明剑说。

    渡过初创期的艰难,李明剑的坚持带来了回报,公司业绩逐渐好了起来,规模也不断扩大,“家里看到我能养活自己,而且干得还不错,也就开始支持我了”。回顾自己的创业史,李明剑笑着说,“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干自己喜欢,也适合自己的事业,痛也快乐着。”

    不同于李明剑对创业的执著,现供职于某民营咨询公司的常展博在毕业两年多的时间里,换了好几份工作,他在律师事务所做过助手,在电子公司做过销售,还搞过一段时间培训。这其实是他的无奈之举,“当初找工作时就想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想进到编制内,但考了几回,都失败了,只能四处乱撞。”

    “四处乱撞”的常展博也在不断摸索中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职业,“在咨询公司做了近一年,自己对这个行业很感兴趣,得到了老板的器重,在业界已经小有名气。”回忆起当初对“编制”的执迷,常展博觉得有些后悔,“当时搞不清楚自己的爱好特长,一味想考公务员,是不明智的。如果当初真的考上了公务员,就不能在咨询公司大展身手了。”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