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地区传统特色小吃 尝尝正宗的“济宁味”

2013-02-06 07:47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甏肉干饭为山东济宁地区传统特色小吃,起源于元朝。
甏肉干饭
  甏肉干饭为山东济宁地区传统特色小吃,起源于元朝。当时的人们把用陶器炖出来的肉和大米饭放在一起吃,别有一番风味,于是就逐步发展为今日的甏肉干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甏肉干饭不断改进创新,又增加了卷尖、面筋、肉芯丸子和鸡蛋等一系列菜品。
  甏肉干饭制作有几个特点:选料精,必须是鲜嫩薄膘的五花肉;投料准,对所用主料、配料,都严格过称下锅;主、配料还必须分别制作,不能混淆;烹饪时,必须用江苏宜兴产的深型砂罐——甏,不能用金属器皿。大米干饭必须蒸透,用水必须适量。烹制甏肉时,须将肉条、面筋、剥皮熟鸡蛋、蒲菜头或白笋丁以及调料放在甏内煮熟,米饭在另一甏内煮熟。食时从两个甏内分别盛取甏肉和米饭,其大米干饭粒粒如玉,甏肉色泽红韵,质地柔嫩,肥而不腻,烂而不糜;汤浓味厚,咸香可口,堪称一绝。
清真糁汤
  清真糁汤又名“肉粥”,是济宁地区一种传统地方名吃,现为百姓的日常美味早餐,历史悠久。糁汤根据其配料和营养价值的不同,有三十余类,共一百多个品种,可以适应多种营养需要和不同口味,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各个群体。综合味的糁,鲜香微辣,细细的品味,又稍有一点中药的苦味,食后舌下生津,回味甘甜,特别是那淡淡的药香让人回味无穷。甜味的糁,香甜可口,伴随着一点淡淡的中药味,香甜爽滑,细细品味,香甜中有一点点中药的甘苦,又有稍辣的感觉,食后舌下生津,回味甘甜。
  糁汤可依据每个人的口味来把握,在原汤基础上自己调制,放置自己喜欢的调料,酸、甜、咸、辣、鲜,可以任人选择。常食糁汤可以强身健体,对人体具有补中益气、温中补阳、健脾养胃、美容养颜、祛风湿、治心腹冷痛、通气消渴之功效。
孔府宴
  孔府宴是历代衍圣公府内的宴席,又分为寿宴、花宴、喜宴、迎宾宴、家常宴等多种。集全国各地之精华,汇鲁菜之大成,其特点是色、香、味、形、名、料等俱佳。孔府宴席讲究排场和华贵,其中最华贵的是迎宾宴中的清代满汉全席,一席宴有404件造型各异的锡制餐具,196道名菜佳肴。
  孔府糕点是源远流长、世代相传的一种独具风味的糕点,讲究现吃现烤,求其色、香、味、形俱佳。外用糕点主要用于进贡、馈赠、恩赏,内用糕点分为应时、常年、到门、宴席、节用五类,各类皆独具特色。春季的藤花饼、百合饼;夏季的薄荷饼、荷花饼、绿豆饼;秋季的菊花饼、桂花饼;冬季的萝卜饼、豆沙饼等。
微山湖全鱼宴
  微山湖全鱼宴是微山湖地方厨师选用质地优良的鱼,从鱼的头、尾、腹、唇、肚、裙等不同部位做出各种珍食佳肴,做出丝、片、丁、条、托、茸等各种形态,融色、香、味、形、器、滋、养为一体的宴席。既能保留传统的风味特色,又善于博采其他菜系之工,充分利用新调料、新工艺,与时俱进地做出有微山湖韵味的新菜品,使客人常吃常新乐此不疲。
  主要是:烤白鳝、五香薰鱼、五彩鳝脯、椒盐龙骨、滋补元鱼、一品鱼、飞龙鱼、干锅鱼头、花篮鳜鱼、如意鲫鱼卷、竹香开口鳝、玉鳜含丹、漂汤鱼丸、佛手鳗花、船夫鱼、扒烧划水、炒鱼干等。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