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代表热议毕业生就业新途径

2013-01-30 11:53 作者: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数量堪称历年之最。在就业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找工作的难度系数再次上升。

   据《劳动报》报道,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数量堪称历年之最。在就业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找工作的难度系数再次上升。

  不过,今年本市17.8万名毕业生中,有不少幸运儿早早锁定了工作岗位。回溯这些成功案例,校企合作等全新模式正成为高校毕业生的最佳途径。数据显示,这一“中国式人才培养方式”正在不断扩大规模及覆盖面。然而,它是否真的能让大学生就业率止跌回升?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议。

  就业有保障

  蓝领起薪等同博士

  从前些年的二本“保底”学校,到最近几年的二本“排头”学校,在考生心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位次不断挺进,一些热门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甚至超过个别的一本院校。

  招生咨询会上,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处处长徐阳特别留意哪些专业比较热门。“飞行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摊位前总是人头人头攒动。”徐阳表示“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好、收入有保障,现在的考生和家长都想得很清楚,如果成绩在一本线上下徘徊,与其冲一本,还不如退而求其次,选择二本院校中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

  徐阳告诉记者,在工程技术大学,参加校企联合培养的学生,从大一起便进入公司一线实习,工程师们成了他们的技术教练。大一不要求专业对口;大二要求学生从事的岗位专业对口;大三鼓励学生选择与所学专业对口的相关工作。如此紧密的“互动”让毕业生求职时更加从容。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校的飞行员专业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均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从制定专业招生计划、培养方案,到实习资源、实习导师的配备,校企双方都会坐下来共同协商,比如,航空公司就会根据净增飞机架数确定每年招生人数。

  从薪酬水平来看,这类蓝领的入职起薪大有赶超白领之势。据透露,一名汽车学院本科毕业生进入一线技工岗位,最高起薪可达9800元/月,航空维修技师的工资也在每月5000元左右,三年后如达到业内顶尖水平,有可能达到每月万元以上。这样的薪酬,已接近今年部分企业开给博士毕业生的工资水平。

  人才培养

  不止一种模式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并非只有一家。同济大学与近百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共同签署了《同济大学卓越人才合作培养协议》,校企双方共同承担人才培养重任。

  “大学与企业联手培育卓越人才,可以很好地弥补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这块短板。”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以一教授表示。而上海电气、上海通用等5家企业则成为交大优秀工科生的“分校”。学校把学生交给企业,企业则为学生配上高水平工程师当导师,与校内教授实行联合指导。交大还首创了签约企业学生双向互选制,双方签订“预招聘、预定制、预储备”协议,企业须向学生开放一线工作环境,让学生参与产品研发等核心项目。交大教务处副处长郑益慧告诉记者,一般学生毕业后需要5年以上磨合期,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工程师,有了这种新机制后,人才培养周期将被大大缩短。

  政协委员、市教委职成教处处长王向群坦言,校企合作,“质量”是关键。企业究竟是表面上的参与,还是协助性的介入,抑或是互动性的深度合作,需要有明确要求。学生去企业实习不是廉价劳动力,而是要有机会能让他们真正学到一些东西。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