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南郊动植物园门前停车乱收费归哪管?

2013-06-14 12:27 作者:张林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停车收费不计时,一口价10元,如果较真讨价还价,可以便宜到5元,这种收费方式是不是不大靠谱啊?”端午假期,不少市民到南郊动植物园游玩,而“高额”停车费却让市民心有怨气也对此产生质疑。
 “停车收费不计时,一口价10元,如果较真讨价还价,可以便宜到5元,这种收费方式是不是不大靠谱啊?”端午假期,不少市民到南郊动植物园游玩,而“高额”停车费却让市民心有怨气也对此产生质疑。

 

停车收费10元还不给发票 

  13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南郊动植物园门口看到,道路两边设有许多“停车位”,同时设有许多标有“P”的收费停车场字样。

  10点20分,一辆轿车停在了动植物园门口附近的一块空地上。一位上身穿着“警服”,挎着挎包,脖子系着口哨,带着草帽的男子,一边吹口哨,一边示意小汽车停到门口左侧空位上。小汽车停下后,三位市民从车上走下,这时戴草帽的男子走上前说:“停车收费10元,不限时间,可以免门票。”三位市民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还是无奈地交给该男子10元后进入园内。

  记者在门口观察发现,一旦有人开车来游园,该男子便上前指挥停车,并收取10块钱,期间并没有给车主开据发票。如果车辆不听指挥停到远处,该男子便骑上一辆电动车追过去收费。“收费真高,城里停车场两小时才2块钱,在这儿根本玩不了俩小时就要10元钱。”开车带孩子来玩的赵女士说,她经常带孩子来玩,每次都得交费,而且还不给正式的发票,只是一张收据。

 

通过“招投标”取得收费资格? 

  在公园门口右侧,一名戴草帽的女子坐在树荫下的一张板凳上负责电动车、三轮车收费,交谈中她告诉记者,三轮车每次收费2元,电动车每次收费1元。“以前到这收费的人很多,最后村里进行了统一招投标,3万起投,我们是花了8万块钱竞下来的收费管理权。”该女子说,她是国光村的村民,承包了这块地收停车费。

  南郊动植物园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园是租用的国光村的土地,门外的土地也属于国光村。“我们只管公园内的事,出了公园我们就管不了了。”该管理人员说,自公园建立以来,进门一直是免费的,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到了园内的动物园等区域才会收费,“停车收费属于国光村委会管理,我建议你去村委会采访。”

  记者随后从许庄街道国光村委了解到,动植物园门外曾经有好几伙人收费,当时很混乱,“许庄街道、北湖交警、北湖综合执法局联合,让我们村好好管理一下,我们就通过了招投标方式选择了一家来临时收费,现在收费许可证和工商管理证正在办理,但还没有办下来。”村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村本来给收费人规定的是每辆汽车收5元,非机动车收1元。

 

问了多个部门都说“不归我们管” 

  记者从北湖区综合执法局了解到,对于公园门口停车收费问题,他们没有资格检查其是否具备收费资格,建议记者联系交警部门和物价局。“我们交警没有允许他收费,如果村里规定的收费应该有物价局审批和财政局文件,但具体情况我也不太了解。”北湖交警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于高收费现象,他们将派人到现场调查。

  “和我们公安局没有太大关系,这个属于村里的自治行为,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除,你可以咨询下物价局和工商局。”北湖公安分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个体户、企业等以盈利为目的,应该具备营业执照,“停车收费还应该开据正规发票。”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设立收费停车场要经过多个部门的审批,要分别到规划局办理相关规划许可、到交警支队办理机动车停车场准停证手续、到城管执法局办理非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准停手续和获得工商管理局停车场经营的许可。”济宁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办理完以上手续后,再由停车场收费主体提出书面申请,并附带以上手续复印件、停车场的权属证明、停车场规划图等相关材料,再通过物价局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收费。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