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汶上核桃产业“绿”了山坡“富”了农家

2013-08-19 09:50 作者:苑仁峰 苏霄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年来,汶上军屯乡杨庄村核桃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果树真正成为了杨庄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成为群众的“致富树”“摇钱树”。

    大众网济宁8月19日讯(记者 苑仁峰 通讯员 苏霄 杨伟 张莉) 近年来,汶上军屯乡杨庄村核桃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果树真正成为了杨庄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成为群众的“致富树”“摇钱树”。

打井治滩 荒滩变绿洲
    “走进杨庄村,眼前一片光,有地不能种,家家闹粮荒”的民谣是对汶上军屯乡杨庄村山多、滩多的真实写照。杨庄村位于汶上县的最东北部,交通闭塞,生产、生活条件很差。
    为了找到优势产业,带领群众致富,杨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外出考察,经考察论证确定了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提出了“潜力在山、希望在山,优势在林、重点在核桃”的理念,2000年杨庄村在大汶河堤外滩打出了有史以来的第一眼200多米深的岩芯井,并铺设了两千多米的PVC管道,完成了灌溉所需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让1000多亩荒山、荒滩全部变成了绿野, 2003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把优良核桃品种“元丰”“香玲”引进来落户杨庄村,建成了千亩精品核桃园,打破了以前“山顶侧柏,山脚黑杨”的老格局,杨庄村的核桃园成了军屯乡的一片绿洲。
环境整治 富路通上山
    汶上军屯乡地处济宁、泰安两市四县交界地,地理位置优越,要想把军屯核桃推介出去必须要便利交通,近两年乘着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杨庄村新修道路8条、3280米,墙体改造85户,粉刷墙壁6500平方米,安装路灯40盏,栽植绿化树1200棵,修砌排水沟8条、2140米,安装牌坊1座。如今的杨庄村风景秀丽、邻里和谐、环境优美已成为人们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核桃采摘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塑造精品 做足富农文章
    杨庄村种植核桃有特色有优势也有基础,通过政府引导并无偿提供苗木和技术,同时还将原来的生产路铺成了水泥路,建成了千亩核桃精品园,无疑是因地制宜地走出了战略性的第一步。核桃产业的发展不仅美化了荒山,更致富了村民。杨庄村种植的优良品种元丰核桃,果实椭圆形,缝合线紧密,壳面光滑,内种皮淡黄,无涩味,仁饱满,肉质脆,味香浓,口感好,品质上等,商品性好,壳厚1.1--1.3厘米,有“纸皮核桃”之称。如今,杨庄村的核桃林按人均分配给了村民,人均2亩核桃林,农民按核桃生产技术规程自主经营的方式,全心全意地推广核桃种植。
    杨庄村的支部书记杨大林告诉记者:“一开始种植的时候还担心核桃卖不出去,没想到2006年第一批核桃成熟时周边地区的商家来山上品尝完核桃后就把核桃订购一空了,杨庄的核桃每年都供不应求。”

    “以前山都荒着,天一下雨就淌黄泥,既毁坏了山体又不美观,如今荒山都种上了核桃,亩产值200公斤以上(干果),亩纯收入4000多元,既美化了村庄又富裕了百姓。”村民杨传金说。
    2008年6月军屯乡核桃产品经农业部无公害认定中心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2012年9月在第八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军屯乡优质元丰核桃被评为国家级金奖;2013年7月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组委会“三优”评优活动中军屯核桃被评为“中国优良核桃品种”。核桃特色产业发展步伐的加快,使果树真正成为了杨庄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成为群众的“致富树”“摇钱树”。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