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微山县人大代表铺出履职路 力促百姓致富

2013-09-02 11:45 作者:李丹 巩玉霞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日,微山县留庄镇在全体人大代表中开展了“结果见证能力,执行诠释责任”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力在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履责、勇于担责、尽心尽责的责任文化建设理念,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促农致富增收上的干事激情。

       大众网济宁9月2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巩玉霞)近日,微山县留庄镇在全体人大代表中开展了“结果见证能力,执行诠释责任”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力在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履责、勇于担责、尽心尽责的责任文化建设理念,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促农致富增收上的干事激情。

       用手拉帮促 用心递思路

    留庄镇人大代表按照“百米包保圈”的职责分工,深入到自己所联系的农户家庭,倾听农户心声,了解农户困难和愿望诉求,以及家庭年收入,家庭成员就业情况,针对各个家庭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的为种养农户家庭带去了《鱼类营养与饲料调配》、《河蟹健康养殖实用新技术》、《麦田杂草及其化学防治新技术》等实用技术书籍,为就业困难家庭带去了《新型农民创业培训与就业指导》、《以创业引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指导手册》、《永不放弃-马云给创业者的24堂课》等技能励志书籍。

       留庄镇人大代表适时将留庄镇农技人员邀到农户家中,请到农户所种养的地块,让农技人员手把手对农户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教育指导,通过此举科学种养模式被散布到各个家庭和地块,为农户增收提供了生产技术保障;留庄镇人大还定期举办经验交流会,邀请小康户、产业户进行致富经验交流,提供有价值的致富信息,带动一批农户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实现了富裕一批带动一批的目标。

       同时,留庄镇人大代表积极探索百姓家门口就业致富增收的新路子,积极与微山县忠真贸易有限公司、微山县瀚盟贸易有限公司、微山县京杭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取得联系,达成招收农工协议,并为企业提供了农工工作意向信息资料,搭建起了企业与农户间有效对接的平台,既解决了企业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又打破了百姓就业门路窄的瓶颈,还积极引进特色请柬制作、家庭串珠加工、彩瓶粘贴等多家手工艺术品加工,让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和家中就业,不仅为部分农村家庭妇女增收致富拓宽了门路,一定程度上还减少了留庄镇留守儿童的数量。

       用脚量民情 用心解民忧

       “我们要捧着一个真诚的心走进百姓的家门,只有这样百姓才会相信我们,才肯与我们贴心的交流,我们才能知道群众的真实想法,才能汇集起百姓心中的‘金点子银路子’,也只有带着一颗真诚的心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才能不辜负百姓对我们的一片真情。当然通过与群众的交流,作为各包保地片的人大代表要是不能够帮助包保片区的老百姓办两三件实事,解决点实际困难问题,这个人大代表之路是走不稳走不成的。”留庄镇人大副主席孙维华坦言。

       话音刚落,桥上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强接过话茬:“他们一下到村就开始进行调查,将各家的情况摸的一清二楚,还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老百姓增收提供了好的点子和路子,像我们村的1000亩涝洼地就是通过人大代表引荐给了瑞特环有限责任公司用于生态有机农业的研种和开发示范,还有北羊庄村的700亩土地、土山村的1005亩涝洼地分别推介给了巨硕公司和鱼台客商,由他们用于发展水稻、蟹苗立体式种养殖及浅水藕、泥鳅、鳝鱼混养的科技推广实验,我们每个农户每年则会从承包商手中得到每亩500元的租赁费,既增加了我们村民的收入又使得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利用,他们是真心的贴近我们老百姓,实打实的为我们百姓办实事、解难事。”

       “你看这是联系我们这一片的人大代表刘书记发给我们的便民联系卡,这不卡上还有刘书记的电话,刘书记说了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可以直接打电话给他,无论何时何事,只要是我们有需要,他都会尽心尽力的帮我们做好”在一旁的徐保军拿出了被其一直装在上衣口袋里的人大代表便民联系卡展示给我们看,“刘书记可是我们的亲人呢。”

       据笔者调查走访得知,在“结果见证能力,执行诠释责任”活动开展以来,留庄镇人大代表本着“工作到基层开展,作风在一线转变”的工作思路,彻底摒除了到基层“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的不良工作作风,带着热情和真诚走在田间、解决困难。“群众需要什么,我们人大代表就要干什么,不能光顶着人大代表的名号,搞形式不干实事,要在村里走一走、看一看,要把上面的政策吃透交给老百姓,把老百姓想的事情一件件办好,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抓住突出问题,解民需、化民难。”正在桥上村下村的留庄镇市人大代表满在顶感触颇深地说。

       在笔者走访过程中我们见到了留庄镇人大办公室主任陈恒,他告诉我们,自该活动开展以来,留庄镇人大代表自觉梳理代表义务,自觉将脚踏实地与大胆探索的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在走基层进农户中,将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在与群众不断交流的过程中既交流出了上百条致富经验和发展良策,又将交流过程中发现的潜在矛盾隐患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创造了团结、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及良好的经济发展大环境。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