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创卫生城市 城区"五小单位"整治见成效

2013-09-04 13:23 作者: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小餐饮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在城区分布众多,具有小、散、乱、多、难的特点,难以管理又是市民所需,成为创建卫生城市中的难题之一。济宁市本着“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对五小单位进行整治。
齐鲁晚报济宁讯   小餐饮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在城区分布众多,具有小、散、乱、多、难的特点,难以管理又是市民所需,成为创建卫生城市中的难题之一。济宁市本着“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对五小单位进行整治。目前,取得初步成效,这些单位持证率达到80%以上。
 
    小美容:配备消毒柜,设立功能区
 
    长虹小区商业街上有一家门面不大的美容院,店主是25岁的小姑娘。3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狭窄的操作间内给美容巾消毒。 
    “别看这里地方小,都是按照‘创卫’标准设置的,制度上墙,设立专门的收银和消毒区,添置了消毒毛巾的消毒柜。”小吴自信地打量自己的美容院,“现在环境改善了,店里的回头客也增加了不少。” 小吴高兴地说。  
    “为了帮助我规范经营,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给予很多指导,包括美容区、消毒区、收银台如何分区设置等,现在的空间合理多了。”小吴说,一领到《卫生许可证》,她就挂到醒目的位置。    
    记者看到,小吴和店内一个美容师都有《健康证》,相应的消毒管理制度也张贴在墙上。门口的收银台上整齐地摆放着专门存放美容产品质量报告等材料。顾客使用的产品、美容巾统一放橱柜内,标注姓名,店内虽有些小,但相对比较规范。 
     
    小餐饮:门面整洁了,卫生改善了
 
    提起长青路中心街,长青社区的居民曾对这条小巷十分头痛。小街内小吃摊常年外溢,占道经营十分严重,每到上下班时十分拥堵。经过整顿后,这条小街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街道两侧的小吃摊统一设立门头,店内的灶台、地面、桌面比以前整洁了不少。 
    “根据要求,设立操作间隔断、埋设下水道、添置消毒柜,现在门面整洁了,卫生改善了,店里生意越来越红火了。”长虹路上一家小餐饮的老板指着墙上的健康证、培训证等说,“我们店面虽然小,但相关的食品卫生安全常识我们都掌握,上过小餐饮单位的统一培训课,店里购买的食材也能严格把关,保证让到店顾客吃的放心、安全。”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随机走访任城区仙营路、供销路、金宇路12家餐饮单位,其中10家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小餐饮备案证》,济宁高新区机电一路、丰泰园小区、长虹路16家餐饮单位,其中13家持有相关证件,持证率达八成以上。
    通过持续整顿,目前已规范小餐饮2000余家,均进行了备案。   
     
    有成效:八成五小单位  办理相关证件
 
    小餐饮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在城区分布众多,具有小、散、乱、多、难的特点,难以管理又是市民所需,成为创卫的老大难问题。 
    对影响市容市貌的“五小”门店取缔还是规范?在创建卫生城市过程中,济宁没有将散乱小的“五小”行业逐一取缔,而是本着“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借机整治提高,对已经取得相关许可的,督促其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对未取得许可的,限期整改达标;对尚不具备条件的小餐饮单位,发放《小餐饮备案证》予以规范和引导。      经过持续整顿,目前小餐饮、小美容美发店等五小单位持证率达到80%以上。  

 记者 李倩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