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打造放心早餐 140个新型早餐车将亮相街头

2013-09-05 10:57 作者:高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4日,运河城附近,一辆放心早餐车前,八九位市民在买早餐,两名员工在早餐车上忙着为他们装早餐。目前,济宁城区140个新型早餐车已经亮相街头或小区。
齐鲁晚报济宁讯  4日,运河城附近,一辆放心早餐车前,八九位市民在买早餐,两名员工在早餐车上忙着为他们装早餐。目前,济宁城区140个新型早餐车已经亮相街头或小区。作为早餐亭的升级版,早餐车正以崭新的面貌接受市民们的“检阅”。只卖早餐,向市民提供卫生、可口的早餐、随时调整早餐品种,这些新的经营理念能否赢得市民们的青睐?早餐车能否走得更远?这一切都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140个新型早餐车亮相街头
 
    “我要两个包子”、“给我做个手抓饼”……4日上午8点,在运河城附近,一辆放心早餐车前,八九位市民在买早餐,两名员工在早餐车上忙着为他们装早餐。
    早餐车像一个开放式的小厨房,外围不锈钢的柜台上放着蒸包子的蒸笼,加热饮品的蒸锅,用来煎制手抓饼的的铁板,上面挂着一排红色小吊牌,分别标着豆浆、粥类等的价格,里面放着一个小型冰箱和放置原料的容器。    
    “这个流动式早餐车是8月中旬开始营业的,现在的销售情况挺好的。附近上班的职工说挺干净的。”刚加盟放心早餐车的刘焕歌说,放心早餐车专营早餐,干净、卫生。
    “我们每天用抹布、清洁球清洁至少两个小时,蒸屉、蒸锅之类的全部都要清洗。上岗需要穿工装,戴手套,收钱的手不能直接接触食物。”刘焕歌说,相比路边的早餐摊点,早餐车上的食品卫生、整洁。
    “从2012年6月,公司陆续拆除放心早餐亭,逐步更换成早餐车。”济宁永源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姚纪祥说,到今年8月底,更换了90多个新型的早餐车。这5天又新增了50个网点,现在全市约有140个新型早餐车。本月底,还将新增60多个,今年年底能达到200个网点正常营业。
 
    食品随着市场的需求更新
 
    “路边小摊的食品没有早餐车上的干净。”正在早餐车前买手抓饼的李女士说,以前她在家门口的小吃摊上买早点,现在经常在早餐车上买早餐,这里的食品看起来卫生,吃着也放心。
    “现在早餐车主要的食品有包子、手抓饼、馅饼等中点,汉堡、面包等西点,加上豆浆、粥类等饮品共36个种类。”刘焕歌说,相比以往的早餐亭,早餐车新增加了手抓饼、馅饼、卤蛋和奶茶、咖啡等西式饮品,尤其是手抓饼,最受顾客欢迎。
    “我每天订大概800元的货,当天能卖完,从来不卖隔夜的产品。”刘焕歌说,来他这里买早餐的都是附近商场的职工。
    “他们戴着口罩,还有健康证,餐车看着很干净,手抓饼比商场里卖得还便宜,买起来也很快捷。”在运河城上班的李霞说。
    在刘庄路西首的另一个网点,已经干了三年放心早餐的李梅说,早餐亭换成早餐车之后,产品种类增多,而且专卖早餐更显眼。“我这边靠近学校,很多学生买着包子和粥,或者手抓饼就去上学。”李梅说,早餐车一个月能给她带来大概4000元的收入。
    “我们的市场研发部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地调整食品种类。现在正准备新上油条、卤蛋等品种,早餐车上产品的加工工艺、口感,都比之前的早餐亭要好。”姚纪祥说,放心早餐有专门的采购员,每天去农贸市场采购新鲜蔬菜和肉类。采购来之后,质检部门进行检查合格后,才能登记入库。
    “面包类食品是前一天的下午3点开始烘烤,馅饼之类的是6点开始做,粥类的饮品大概从9点开始制作,晾制、包装、装车,凌晨3点开始全城派送,5点多每个网点基本都接到产品,6点开始正常营业。”姚纪祥说,早餐亭换成早餐车后,他们从采购、生产、配送、员工形象和价格都做了转变。
     
     早餐亭曾一度变成小超市
 
    “以前的早餐亭,除了卖公司的早餐,我还卖一些休闲食品、日用百货。”一位经营6年的放心早餐加盟商告诉记者,早餐亭的面积大,早上6点到10点只经营早餐,每月约2000元的收入。在公司的同意下,她也经营一些饮料、副食等,这样一个月能有约4000元的收入。
    姚纪祥告诉记者,为增加加盟商的收入,公司允许早餐亭配套售卖奶制品、饮料等。“没想到一放开,由于饮料、副食产品保质期长、利润大,加盟商开始加大副食百货的比重,慢慢地早餐成了副业,早餐亭渐渐演变成小超市。后来,加盟商对销售早餐的积极性逐渐降低,从2009年开始早餐亭处于亏损状态。
    “早餐亭里什么都卖,我之前买过一次汉堡,里面都长毛了,又去退的。”一位小区居民回忆之前的早餐亭说,感觉里面不卫生,有的产品也不新鲜。里面的包子都是二次加工的,我一般去买现做的,感觉更好吃。 
    “2012年6月,我们在外地考察之后,决定拆除旧的早餐亭,全部换成更干净、卫生的早餐车。而且制订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不允许私自夹带零售产品,只能专做早餐,还在人流大的地方投入了两辆早餐机动车。”姚纪祥说,由原来的多盈利模式转变为早餐单盈利,有30%的老加盟商退出了经营。
    姚纪祥表示,换成早餐车,新增了50个网点后,每天的销售额有2000—5000元的增长,总销售额比亏损期每天增加约万元。
  
    早餐车年内增加到280个 
 
    姚纪祥说,早餐亭在后来的经营过程中,产品的口感失调、加工工艺欠缺创新以及管理失调等问题都是早餐车要引以为戒的。
    “我们近期还会上一套新的包子加工流水线,让包子做得更符合市民口味。每月都要更换一到两个品种,根据市场的反映增加或者淘汰。”姚纪祥说,他们在对市场调研后,正在逐步把老百姓喜爱吃的产品加入到品牌内。济宁市民比较爱吃的夹饼、菜合,白粥、胡辣汤等产品,我们都在试调,因为产品要面临集体制作、配送和二次加热的过程,所以需要试调,在保证口味、营养不会打折的前提下才能推出。
    “从2003年开始,放心早餐亭发展比较缓慢,其原因主要是设置早餐网点的阻力比较大,现在由于路边早餐占道经营、垃圾乱扔,对周边环境和城市建设影响很大。放心早餐能取代马路摊点的脏乱差,有利于美化社区、路面环境,食品安全有保障,还可以带动下岗职工再就业。所以现在正在大力扶持“放心早餐”这项民心工程。”济宁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称,目前有放心早餐共有140个网点,主要集中在市中区和任城区,今年年底计划增加到280个,三年内计划增加到700个,面积覆盖到北湖新区、高新区等。

 记者 高雯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