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钟南山:医改核心是改进大医院公益性

2014-03-10 15:25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郭凤莲、钟南山、孙宪忠、王亮、崔根良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医改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表示,医疗改革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公立医院真正的公益性。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郭凤莲、钟南山、孙宪忠、王亮、崔根良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医改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表示,医疗改革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公立医院真正的公益性。

 

 

       禽流感

       “疫苗种子”已经准备好

       针对公众关心的H7N9禽流感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介绍说,现在H7N9在全国多地有发生,全国340多人出现,病死率接近30%。广东发病患者84个,有23人死亡,病死率28%。

       “H7N9的特点是散发,这也意味在现在没有人传人现象。”钟南山说,关于传染途径现在还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说法,从流行病学的数据看,80%以上都是在禽的市场。关键是控制好禽的市场,目前就是这么做的。而如果一旦病毒基因出现变化,就会出现人传人,像非典一样。“如果一旦传染,就要早发现、早隔离、早处理。”

       同时钟南山还透露,现在已经生产了一些疫苗,而且这些疫苗有可能会用在一些高危人群,“目前所谓的‘疫苗种子’已经准备出来了。”钟南山表示,一旦出现传染情况,就会大规模的生产。

       医改

       着力改进大医院公益性

       钟南山表示,医改最核心的问题有三个衡量标准。第一个,看病贵、看病难解决了没有?第二个,医患关系改善没改善?第三个,作为医改主力军的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有没有调动起来?“经过这四年,我觉得改进不是很大,在个别的一些方面还有些恶化,我觉得我们没有抓住医改里面最核心的问题。”

       钟南山表示,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公立医院真正的公益性。“为了生存,为了使医务人员得到相对比较合理的收入,医院必须想办法,包括自己扩大病床、多看病人等方面,这就必然会带来医疗任务明显的增加,出现很多问题。”

       钟南山建议,大医院现在是体制问题,改革方向是更好地向公益性方向发展,而不是更好地向市场方面发展。要着力改进大医院的公益性。“公益性首先表现在医务人员的工资是国家给的,而不要让医院自己想办法。医院灰色收入等问题是什么造成的?希望卫生部门认真思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