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马尔代夫闹水荒中方驰援 恢复供水或需10天

2014-12-09 09:06 作者:宗和 来源:新京报
中国两架伊尔-76飞机、海军长兴岛船携640吨水抵达马累  马尔代夫官员8日警告说,由于首都马累的海水淡化设备受损程度超出预期,马累全城可能还需要10天才能恢复供水。8日中午,经过50多个小时的全速航行,赴马尔代夫执行紧急供水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停靠马累港,开始实施供水作业。

马尔代夫闹水荒中方驰援恢复供水或需10天

  8日凌晨,中国飞机抵达马累,机组人员和工作人员搬运饮用水。新华社记者 杨梅菊 摄

  马尔代夫闹“水荒”中国军机军舰驰援

  马累恢复供水还需10天;中国两架伊尔-76飞机、海军长兴岛船携640吨水抵达马累

  马尔代夫官员8日警告说,由于首都马累的海水淡化设备受损程度超出预期,马累全城可能还需要10天才能恢复供水。应马尔代夫政府请求,中国政府迅速向马方提供援助,除紧急援助资金外,一批批饮用水也通过民航客机、军用运输机从中国运抵马累。

  马政府向多国求援

  马累海水淡化处理厂4日下午突发火灾,制水设备受损,导致全城逾10万人遭遇“水荒”。政府官员先前说,由于损毁严重,制水设备可能需要一周时间才能修复。

  马尔代夫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阿里8日带来一个更糟糕的消息。他告诉法新社记者,由于设备修复尚需时日,马累全城可能延期恢复供水。“技术专家说,还要7到10天才能恢复正常供应,”阿里说,“(设备)损毁程度比我们起初担心的还要严重。”

  马尔代夫没有淡水资源,完全依赖海水淡化工程获得淡水。“水荒”出现后,马尔代夫政府紧急从其他岛屿调集淡水支援马累,并向中国、印度、斯里兰卡、美国等国求援。

  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6日晚提前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回国“坐镇”应对这场供水危机。

  长兴岛船疾驰50小时

  8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架载有40吨矿泉水的伊尔-76飞机抵达马尔代夫首都马累。

  8日中午,经过50多个小时的全速航行,赴马尔代夫执行紧急供水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停靠马累港,开始实施供水作业。

  长兴岛船船长张鸽说,长兴岛船此次将为马累供应600吨淡水,预计耗时10余个小时供完。应马方要求,之后长兴岛船将在马累港外抛锚,利用船上装备的多套海水淡化设备制造淡水,每天生产淡化水70余吨,定期为马累供应。这项行动将持续到马累供水系统恢复正常为止。 闫洁(新华社专稿)

  - 影响

  马累水荒未影响游客

  马尔代夫旅游部长阿迪布7日表示,由于每个度假岛都有独立的海水淡化厂,首都马累的停水危机不会影响到游客,欢迎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全球旅行者放心前来。

  据马累当地媒体报道,马尔代夫政府部门在马累全程设置了10个免费供水点,保证居民基本饮用水,每个居民最多可领取4瓶瓶装水。此间曾发生民众为抢购瓶装水而发生冲突,甚至攻击售卖矿泉水商店的情况,为防止发生抢水事故,马尔代夫政府还调派了军警在供水点维持秩序。

  民间团体“马尔代夫民主网络”批评马尔代夫政府准备不足,呼吁政府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制定出马累和其他岛屿的后备计划。(宗和)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