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重庆现“桂花树之恋” 痴情老太独自厮守(图)

2015-03-06 14:29 作者:任正铭 来源:重庆晨报
“游四面山水,登爱情天梯”,山清水秀的江津不但物产丰富,而且还特能滋生浪漫爱情。前有感天动地的“爱情天梯”,传遍全国;如今的“桂花树之恋”,同样让人唏嘘不已!在重庆江津这片沃土上,经典的爱情之花总是那样的璀璨夺目,但也似乎都浸染着人生的几许悲歌和浓浓的乡愁。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雷德明坐在树下,思恋着已故的丈夫。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大的桂花树。通讯员 任正铭 摄

  “游四面山水,登爱情天梯”,山清水秀的江津不但物产丰富,而且还特能滋生浪漫爱情。前有感天动地的“爱情天梯”,传遍全国;如今的“桂花树之恋”,同样让人唏嘘不已!在重庆江津这片沃土上,经典的爱情之花总是那样的璀璨夺目,但也似乎都浸染着人生的几许悲歌和浓浓的乡愁。

  走进大山

  我听说了“桂花树之恋”

  60多岁的老农民陈相华没有读一天书,他却在江津区中山镇常乐村的高山上,用自家的熟土种了3亩多地的桂花树来自个儿欣赏。

  认识陈相华是几天以前。我因公在大山里转了8个多小时,陈相华作为当地的向导,带了很大一把砍刀,为我们在丛林里开路。

  拐过一个大湾,来到一个叫“岗上”的地方,我们就豁然见到陈相华母亲雷德明老屋旁边的那棵闻名遐迩的桂花树了。

  这是一棵高大茂盛的金桂,目测高度当是在9.5米之上,树干需要两个人才能合抱,肯定是我所见到的最大的桂花树了。至于这个树有多少树龄,当地人谁也说不清楚。

  57岁的村民王登明说,他婆婆今年还活着的话应该是120岁了,老人家在她5岁时就见到了这棵桂花树。73岁的陈在辉是雷德明唯一的邻居,他说他来时看见这棵树好像也就是现在这么大,几次他都想砍了做材烧,硬是隔壁的雷德明把他劝阻住了。

  坐在这棵桂花树下,陈相华、王登明和陈在辉一边抽着叶子烟,一边给我们还原了一个人和一棵树的故事。

  大胆相恋

  两人冲破封建牢笼的束缚

  1937年,雷德明9岁时按照父母之命,从山下的樊家滩来到这个叫“岗上”的山上,做张国良的童养媳,小小年纪放羊打猪草,煮饭洗衣服什么事情都要做。

  那时张国良也只有15岁,虽然不识字,但他有一手烧炭的好本事。谁知成年后他养成了嗜酒的毛病,加上后来雷德明没有生育,喝了酒的张国良发起脾气来对雷德明非打即骂。

  受了气的雷德明即使回到樊家滩也不敢给娘家人诉说,只有在经过岗上,在这棵桂花树下歇气时,想到又要翻山越岭地回到张家挨打受骂,就禁不住唉声叹气起来,有时候还自言自语对着桂花树嘤嘤哭诉起自己的遭遇。

  好几次都被住在桂花树旁的陈在良从屋里看见。之后,雷德明每次路过岗上坐在桂花树下哭诉,陈在良都会在一旁安慰。慢慢地雷德明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爱上了这个善解人意的年青人。1950年,就在陈在良23岁、雷德明15岁时,他们大胆地在桂花树下相恋了。

  当雷德明提出要离开张家时,在当地还掀起过轩然大波。由女方提出解除婚约,很多山里人听都没有听说过。直得1953年初,他们在山上知道了《婚姻法》里规定可以离婚结婚,才去乡里办理了结婚证。不久,两人从永川抱养了一个叫名叫简福军的11岁小男孩,就是现在的陈相华,从此三口之家其乐融融。

  独自厮守

  老人不愿离开树旁的老伴

  陈相华说那时他母亲对拿到的第一份结婚证,十分珍惜,直到现在还用塑料膜保护起来,出太阳时还会放在桂花树下晒一晒。

  他母亲觉得和陈在良在一起的日子很幸福。从18岁开始,雷德明一直叫陈在良“老公公”,陈在良则称雷德明为“老雷”。

  几十年里,他们每年都会在桂花树下歇凉,摆永远摆不完的龙门阵。每当桂花飘香时,他们都要酿制几十斤桂花酒招待亲朋好友。陈相华说至今他的母亲都还保持着每天喝一小杯桂花酒的习惯。1997年,78岁的陈在良因病去逝,雷德明就把他安葬在离桂花树只有200米远的一个坡下,从此雷德明老人就独自厮守着一棵桂花树和一座坟茔,生活到现在。

  附近的村民都搬到山下居住去了,可不管村里怎样动员,雷德明就是不愿离开桂花树,儿子陈相华只好每隔几天从山下给她送些米和菜来。老人留下遗言,自己死了也要埋在离桂花树不远处的老伴身旁。

  勇猛果敢

  女主角年轻时竟是“女汉子”

  听了陈在良生前老友和他的儿子陈相华的介绍,一个向往个性独立,追求美好爱情生活的柔弱女子形象仿佛出现在眼前。

  然而当我来到雷德明和张国良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方才了解到这个感情细腻的“桂花树之恋”的女主角,其实是一个“女汉子”,更让人吃惊的是,她和老伴还曾经打死过一只老虎。

  走了好多里路,我们经过一片裸露着红色的石岩,才来到雷德明曾居住过,现在只剩下老屋基和一个石头碓窝守护的地方。

  王登明说,脚下就是她老屋前的地坝,雷德明和前夫就是在这里打死了一只老虎。

  王登明说,有一天下午雷德明在家里做晚饭,突然看见自家养的一只狗狂叫着惊慌地从外面跑回来,她一看,妈呀,后面还跟着一只老虎。狗刚一进家门,老虎一只脚搭在门坎上一口就把狗给叼走了。刚反应过来的雷德明和张国良的母亲胡氏立刻大喊大叫,拿着洗脸盆猛敲,老虎在逃离时把狗的尸体仍在了地坝边。张国良回家后判断老虎没把狗拖走,估计晚上还会来的。他就和雷德明在土墙上挖了一个洞,并架上了猎枪,枪眼就对准躺着狗的地方。两口子就一直守在墙洞口。半夜时分家里养的另外两只狗突然大叫,张国良就对准死狗的方向猛地扣动了扳机。听到一声惨叫后,打开门发现真的把老虎打死了。加了铁片粉、砂子的火药枪击中了老虎的头部。那头虎有120多公斤重。任正铭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