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六旬大妈筹划数年 带13位盲人坐飞机看海(图)

2015-04-08 09:28 作者: 来源:新华网
3月29日,一架航班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14名来自重庆的盲人,迫不及待坐船前往鼓浪屿,感受人生第一次海边之旅。这个看似短暂的7日旅程,组织者蔡美岐却足足筹划了6年。因为蔡美岐的善良,重庆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厦门市当地媒体和老百姓深受感染,为这群特殊游客一路开绿灯。

盲人们感受大海

盲人们感受大海

  3月29日,一架航班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14名来自重庆的盲人,迫不及待坐船前往鼓浪屿,感受人生第一次海边之旅。这个看似短暂的7日旅程,组织者蔡美岐却足足筹划了6年。因为蔡美岐的善良,重庆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厦门市当地媒体和老百姓深受感染,为这群特殊游客一路开绿灯。

  为一句玩笑话她筹划6年

  62岁的蔡美岐,是一名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微弱的半盲残疾人,曾在2011年获评全国残联专门协会工作优秀个人奖,2013年被授予重庆市道德模范称号。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在渝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办公楼见到蔡美岐,她说,带盲人出去旅游,最担心安全问题,事先她向身边年轻人请教,收集旅游攻略,了解景区门票、住宿、当地美食、景点等信息,她足足花了3年时间,“其实6年前我就开始筹划,一定要带盲人坐飞机去看海。”

  蔡美岐退休前,曾是渝中区第一建筑公司卫生所医生。多年就医生涯中,听到不少盲人朋友向她开玩笑说“要是能出去走走,该多好”。为了这句话,她这些年带领盲人乘火车、汽车、坐轮船,先后带领盲人600多人次,游览近十个省市风景名胜区。

  带盲人手牵手听海逛厦大

  “厦门的海很美,空气通透,适合盲人旅行,所以把这次旅行定在厦门。”3月29日至4月5日,蔡美岐和两名志愿者带领14名盲人前往厦门,在环岛路听海、踩沙、打水仗,手牵手逛厦门大学,在中山路品沙茶面、喝花生汤、吃蚵仔煎,大家玩得非常尽兴。

  李德珍今年57岁,5岁时因医疗事故双目失明。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旅游行动有序,按照一对一帮扶进行分工,即一名半盲人牵引一位全盲人前行,蔡美岐作为团长,每晚定时召开大会作总结。“大胆跟我走,我是你的眼,世界就在眼前。”李德珍说,这是蔡团长的带队口号,激励大家前行。

  58岁的容明良是盲人按摩师,他说,蔡团长将所见所闻告诉大家,引导大家用摸、听、闻的方式感受风景,凡需提醒,蔡团长会吹起口哨往后喊话,然后大家挨个往后传。“登上鼓浪屿最高点,我们面朝大海呼喊,向世界打招呼,活着真好。”容明良说。

  感染当地媒体和老百姓

  这次旅行除了与大海第一次亲密接触,对14名盲人来说,收获更多、最值得收藏的,是不分地域、身份的爱心人士所提供的细微关心。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从这群特殊的旅行者来到高崎国际机场开始,厦门日报、厦门卫视、海西晨报等当地多家媒体跟踪报道,并以“他们好想出门看世界”为题发出倡议,引起当地老百姓热切关注,并自发爱心接力。

  “得知蔡老师的消息,当地人被她的善良感动了。”渝中区宣传部派出的爱心志愿者张海波回忆,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工作人员破例打开玻璃罩,让盲人触摸钢琴;在厦门大学,纪念品店老板精心赠予厦大书签;在南普陀寺,爱心导游争先解说,服务长达2小时;在大街小巷,居民主动引路、递茶水,公交车上乘客起身让座,“我们住在中山路一家旅馆,临走前,老板特意让厨子做了32盒礼饼当赠礼,还说下次来免费接待。人生最大的梦想是圆梦,一路上好心人为他们的梦导航。”

  志愿者:找回工作生活的初衷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蔡美岐从10年前开始,带着一群盲人走过恩施大峡谷、贵州六盘水、达古冰山。3月初,重庆金夫人实业有限公司闻讯蔡美岐要带盲人坐飞机看海,主动为盲人解决往返机票和必要物资。西部航空接到消息后,借调3名安全员护航,并配备精英乘务员服务。蔡美岐说,旅行一周,14位盲人平均花销700元左右,如此低消费,得益于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

  西部航空乘务员张家龙负责为14位盲人服务,“飞机安全着陆后,叔叔阿姨站起来唱祝福歌,我非常意外、惊喜。”张家龙说,如此质朴的感谢,让他更加肯定自己的工作价值。金夫人公司品牌部负责人熊媛认为,“他们乐观积极的精神,启发我们,拾回自己工作生活的初衷。”

  为什么热衷公益?蔡美岐坦言,“我也是一名盲人,只有努力让内心充满阳光,才能感恩社会和他人的赠予。”接下来,她计划带盲人去台湾、泰国旅行,希望更多人奉献爱心,让残疾人更多感受世界的美。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