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面对叙危机 俄为何能“俯视”美国

2015-10-25 16:51 作者:包尔文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瓦尔代俱乐部会议上的一席话刺痛了美国。普京说,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的目的是摆脱叙总统巴沙尔,俄罗斯的目的是战胜恐怖主义。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包尔文)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瓦尔代俱乐部会议上的一席话刺痛了美国。

  普京说,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的目的是摆脱叙总统巴沙尔,俄罗斯的目的是战胜恐怖主义。他说:“耍两面派手法总是很难。既对恐怖分子宣战,又试图利用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以便在中东安排自己想要的人。”

  普京的这番话,令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私心暴露无遗,同时把俄罗斯放到了道义制高点。可以说,自9月30日在叙展开军事行动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已成功“俯视”美国总统奥巴马。

  首先,近一个月的空袭行动提高了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发言权。

  9月30日前,俄罗斯在叙利亚危机中的表现可以用“低调”、“被动”来形容。然而,在巴沙尔发出请求后,一场俄罗斯军事风暴迅速在叙利亚上演,俄空天部队对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实施了持续、密集和精准的轰炸。据报道,轰炸效果十分抢眼,“伊斯兰国”大量武器、仓库、营地以及指挥所等被摧毁,该组织武装分子溃散,甚至大规模逃离叙利亚。

  军事成果不但震慑了“伊斯兰国”,也让叙反政府武装组织、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以及反巴沙尔的邻国大为震惊。而俄罗斯则由此一举成为围绕叙危机展开的国际博弈中的关键一方。

  其次,俄方的舆论战非常有效。俄罗斯反复强调,此次军事行动是应叙总统巴沙尔的请求而展开的,因而师出有名。对于军事行动的目的,俄罗斯也尽力排除国际舆论中的一些非议,例如指责俄罗斯试图转移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压力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强调,这一军事行动是为了保护俄罗斯人民免遭恐怖主义威胁,因为在境外行动胜过在国内打击恐怖主义。

  再者,除了对“伊斯兰国”进行实质性打击外,普京还清晰地展现了俄罗斯对于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路线图”,即帮助叙利亚政府打败恐怖分子,并以此为成功推进并完成政治调解进程创造条件。随着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推进,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方面,俄方发挥作用的空间日益增大。面对叙利亚严峻的现实,一些原先坚持叙总统巴沙尔必须下台的西方国家态度开始转变,而巴沙尔对与叙反对派展开和谈也表现出积极态度。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