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驻日美军经费问题:日本不够“体贴” 美国不快

2015-10-25 18:4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与美国最近在多个公开场合大秀同盟关系,私底下却因驻日美军经费问题产生不快。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政府要求大幅削减所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而美国却以在日驻军增加为由,主张增加预算。

  日本与美国最近在多个公开场合大秀同盟关系,私底下却因驻日美军经费问题产生不快。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政府要求大幅削减所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而美国却以在日驻军增加为由,主张增加预算。

  那么,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经费有何历史渊源?日方为何又要求削减,这对日美同盟关系会有哪些影响呢?

  【“自愿”还是“强摊”】

  事实上,针对向驻日美军提供的支持,日本有一个专门的词汇“体贴预算”。

  根据1960年生效的日美《驻军地位协议》,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支持仅限于“设施和场地”。但随着日本经济走强,美国在上世纪70年中期开始向日本施压,要求其提供更多经费支持。

  1978年,日本首次同意提供更多支持,负担驻日美军雇佣日本工人的工资。当年6月,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金丸信在议会为这一政策辩解时,多次使用“体贴”一词,“体贴预算”的说法由此流传开来。金丸信认为,日美同盟对于维护日本安全至关重要,而“体贴预算”能够促进互信,加强同盟关系。

  时至今日,金丸信主张的逻辑依然在日本政府中延续。当前日本政府在解释“体贴预算”时声称:“作为保证驻日美军顺利行动的一项举措,适当考虑到经济形势,我们国家自愿承担这些军队的部分行动经费。”

  虽然日本口称“自愿”和“体贴”,但按照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说法,日本政府支付给驻日美军的每年预算规模,是由美军制定并告之日本政府的。日本政府大多以“承认”的方式认可美军的预算。

  自1978年后,日本政府承担的“体贴预算”迅速增加。1987年开始,两国开始签署一系列“特别措施协定”,正式明确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各项支持。

  根据协定,日本政府承担着驻日美军基地各项维持费用,包括基地建设维修费、训练转移费用、军人宿舍、家属住宅、消音装置、污水处理设施和办公楼,以及基地内商业娱乐等生活设施的建设与维持费用、在基地提供服务工作的日本人的薪水。

  现行“特别措施协定”在2011年缔结,将于2016年4月到期。2014财年,日本政府直接支付给驻日美军的费用为1912亿日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另外,日本政府还向基地所在地方政府和个人支付基地土地租用费、外围设施建设维持费、驻日美军重组费等,多达4862亿日元(254亿元人民币)。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