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突破!曲阜鲁城街道林前社区成济宁首个“淘宝村”

2018-11-06 10:0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双十一将至, 在曲阜市鲁城街道,传统文化工艺与互联网融合成一个远近闻名的“淘宝村”,“互联网+文化”的发展模式为店铺营销注入了新的血液。近日,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江苏睢宁举行,论坛发布我国淘宝村数量已达到3202个,较去年增长1084个,分布在24个省(市区)的330余个县(区、县级市)。其中,曲阜市鲁城街道林前社区被正式认证,成为我市首个也是唯一的淘宝村,实现了我市“淘宝村”零突破。

  印章手艺在曲阜这个小村里星火传承

  双十一作为电商们下半年的重头戏,许多企业在双十一的销售额几乎可以占到全年的10%,甚至20%。在曲阜有着得天独厚文化优势的林前村,从第一家网店上线,通过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创业,逐步告别了全社区做金石篆刻、旅游工艺品等传统经营业态,并借助电子商务,打开了向外界传播传统文化的大门。

  近日,记者来到毗邻孔林景区的林前社区看到,当地商户们从以前赚客流量的钱,到双十一成为他们的“致富节”。“这里是地地道道的手工艺专业村,村内从事木雕、印刻、布艺等传统手工艺的民间艺人众多,尤以印石篆刻技艺最为出名,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篆刻印章,而孔府印阁则是当地印章最大的生产基地。”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党支部书记孔祥龙说。

  在作为电商和文化产业代表的孔府印阁,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雕篆精致的印章从篆刻师的手中诞生,遍布全国远销海外,拥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印章手艺在这个小村子里星火传承。初到孔府印阁,这里紧张忙碌又有秩序的生产线让人莫名兴奋起来。“我们提前一月就进入‘战斗模式’,并根据往年经验以及市场变化情况,会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推出一些‘爆款’产品。”孔府印阁副总经理刘鹏告诉记者,我们还将推出登上央视节目的爆款产品“仁义礼智信”印章。

  去年双十一,每位篆刻师傅接单上千

  在孔府印阁展示厅内,展示着各种各样的印章。“做成一件印章成品,要经过切割、抛光、上蜡、印底篆刻等多道工序,即使是工艺最简单的印章也要经过十几道工序的打磨,稍复杂的几十道工序不止,而这么多道工序,只有一道工序是由机器完成,其他工序都是依靠手工。”刘鹏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当日成交额是100万元,因为印章属于定制类产品与普通快消品不同,所以双十一活动周期时间较长可持续两周,去年双十一期间总成交量达到了千万元左右,预计今年当日成交额能达到150万元左右。

  在篆刻车间,记者看到十多名篆刻师戴着眼镜和口罩,手中握着篆刻工具,在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的原石上雕刻印钮。“我们这里的篆刻师和学徒共有百余名。”刘鹏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期间,每位篆刻师傅能接到1000单左右,平均每天篆刻50枚左右,每枚篆刻速度大约在五分钟。随着《书法进课堂》课程普遍开设,印章则是在一幅作品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今他们的客户群体书法爱好者占据百分之三十,其余百分之七十是中小学生,每枚印章的消费水平在50至100元左右。”刘鹏说。

  鲁城街道林前社区紧邻“三孔”景区,全村常住人口430户,依托区位优势和文化产业基础,挖掘金石篆刻、碑刻拓片、楷雕工艺、布老虎、民间布艺等传统生产工艺,形成了楷雕、刻印、食品、布艺等旅游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是山东省内著名的旅游工艺品加工专业村、国内最大的金石篆刻、楷雕加工和交易基地。

  “互联网+文化”产业集群 累计年销售收入过4亿

  “我们社区现有各类网店500余家,从业人员1300余人,其中淘宝店铺120余家,占全村户数的三分之一,形成了以文化旅游创意小商品为特色的‘互联网+文化’产业集群,先后荣获山东省第一批重点培育推进省级电商示范村、济宁市首批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孔祥龙告诉记者,去年,社区实现电商交易总额1.5亿元,形成了“网上下单——加工包装——快递运输”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林前社区入选淘宝村,对于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意义深远。

  鲁城街道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机遇,学习借鉴杭州电子商务发展先进经验,积极培育辖区电子商务产业。另据曲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池中信科技创业园、圣和商贸、盛雅广场电商产业园功能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日趋成熟、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互联网小镇圣和电商产业园、商动力电商产业园两个电商孵化园区成效显著;E店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逐步建立山东地区软件研发基地,形成覆盖全国范围的远程服务呼叫中心;成功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等全国知名电商机构落户鲁城电商园;全街道淘宝、天猫等网店达2000余家,累计实现年销售收入过4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