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中国哲学简史》推宣纸线装版 冯友兰之女宗璞授权

2015-12-20 17:05 作者: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上午,《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宣纸线装版首发式在北京举行。冯友兰是中国现代史上知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对中国学术史、中国哲学史等诸多领域均曾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哲学简史》推宣纸线装版冯友兰之女宗璞授权

首发式上,部分嘉宾讨论问题。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上官云) 20日上午,《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宣纸线装版首发式在北京举行。记者在首发式上了解到,该版本的《中国哲学史》一函四册、《中国哲学简史》一函二册,两书均以传统古法手工装订,版面疏阔。

  冯友兰是中国现代史上知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对中国学术史、中国哲学史等诸多领域均曾作出突出贡献。他的著作《中国哲学史》、《贞元六书》、《中国哲学简史》等已成为20世纪中国学术界的重要书籍。

  翻阅公开资料可知,《中国哲学史》成书于20世纪30年代初,被称为“第一套完整意义上的中国哲学史著作”。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哲学简史》并非《中国哲学史》的缩写本,而是根据1947年冯友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授课讲义编写而成。

  “最初,《中国哲学简史》以英文出版,后来由冯先生的学生涂又光翻译成中文,也算得上是西方了解中国哲学的一个重要入门途径。”出版方北京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此次宣纸线装版《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的出版,还获得了冯友兰女儿、作家宗璞的特别授权。

  “2015年适逢冯友兰先生诞辰120周年,在冯友兰学术研究会和冯先生后人的支持下,我们联合善品堂藏书,推出了《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的宣纸线装版,以表示对冯先生的纪念之意。”出版方称。

  北京大学教授李真也认为,当此时机,推出这两部书的宣纸线装版,是一种别开生面纪念冯友兰先生的方式,“冯先生诞生于19世纪末,在20世纪末去世,他的整个生活活动都在20世纪。而他的学术成就,在哲学界也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大家知道,中国最大的文库是《四库全书》,收录的书分为‘经史子集’几类,选择的也都是有价值的书目。我想,冯先生的这两部书,完全有资格收入‘子集’两部分中。”李真赞扬道。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