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疯狂动物城》受捧 老套路动画片如何逆袭?

2016-03-10 10:55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动画片还是孩子们的专利。但《疯狂动物城》却是一部适合全年龄观看的影片,它曲折跌宕的剧情、内涵丰富的隐喻甚至更受成年观众的欢迎,有的影院甚至出现了成年观众比孩子多的现象。

 

    “这不是动画片吗?”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动画片还是孩子们的专利。但《疯狂动物城》却是一部适合全年龄观看的影片,它曲折跌宕的剧情、内涵丰富的隐喻甚至更受成年观众的欢迎,有的影院甚至出现了成年观众比孩子多的现象。

    《疯狂动物城》将动物拟人化,算是千年老梗;让动物住进现代化大都市,有点新鲜感觉;将沙漠、雪地、雨林、都市融合在一起,不可思议;消除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的天然对立,让两者在同一个城市居住,并且在戏眼上拿这一对立做文章,这就是创新性的概念了。

    “寓教于乐,其乐无穷。”这是80后非常熟悉的一句广告语,也是国内外动画人追求的目标之一。迪士尼动画《疯狂动物城》不仅达到了这句口号的要求,更是完成了超越。这部作品让小孩子看到了动物们的可爱,青少年明白了追求梦想要永不停歇,成年人则能对种族融合、文化多元做出反思。

    无论从剧作、技术还是整体呈现出来的效果来看,《疯狂动物城》都堪称一部伟大的动画作品,甚至把很多真人电影抛在身后。好的动画片能征服所有年龄层观众,而且更接近电影的本质——光影艺术。《疯狂动物城》伟大在哪里,迪士尼又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

    如今的好莱坞动画片竞争激烈,题材选择上主要比拼想象力。《疯狂动物城》将动物拟人化,算是千年老梗;让动物住进现代化大都市,有点新鲜感觉;将沙漠、雪地、雨林、都市融合在一起,不可思议;消除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的天然对立,让两者在同一个城市居住,并且在戏眼上拿这一对立做文章,这就是创新性的概念了。

    熟悉动画片的人会知道,一般为照顾儿童观众,好莱坞的大投资商业动画片时长都控制在90分钟左右,超过的话小孩子会坐不住,影响票房收入。《疯狂动物城》长达108分钟,是迪士尼动画中第二长片。片子长的主要原因是信息量太大,因为创作者们除了要将食草动物VS食肉动物原创概念进行展示,还要腾出手运用成熟的故事类型,还要安排笑料、致敬知名影片、创造极富个性且可爱的角色,最后再影射一下现实。难怪《疯狂动物城》一共有八名编剧,不然这么大的信息量,写起来肯定会顾此失彼。

    说到故事套路,《疯狂动物城》主体结构采用“警察搭档”类型,一对性格迥异的警察搭档破获一起复杂案件,紧张与搞笑交织。《疯狂动物城》里兔子朱迪和狐狸尼克其实就是警察搭档,创作者严格按照这个成功类型铺陈剧情,既能将观众控制在似曾相识的故事套路中,又能通过新鲜的剧情制造悬疑感,牵着观众的鼻子往前走,搞笑的剧情和可爱的动物角色则是最好的配料。

    能做到创新概念和继承类型的动画片很多,譬如《机器人总动员》对默片的致敬,《怪兽电力公司》对冒险电影类型的借用,但《疯狂动物城》还多了一个杀手锏:影射现实。对美国社会现实有些了解的观众,应该能从这部动画片中看到创作者对种族融合以及美国政治制度的思考。譬如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对应的是白人群体和黑人群体,羊市长对待食肉动物的驱赶政策,更让人容易联想到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对待移民的态度。

    好莱坞动画片的创作周期一般是4至6年,《疯狂动物城》最早提出概念是2011年前后,确定故事大纲在2014年左右,因此创作者们肯定将对美国社会现实的思考带入到创作中。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工作室所在地南加州刚好是美国种族融合的典型地区,工作室里的员工便来自不同的国家。彼此之间的相处,以及创作上的自觉,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这部动画片。

    可能有些人会说,《疯狂动物城》对种族融合提出的解决方案太过梦幻,或者过于政治正确。但要提出来的是,《疯狂动物城》的英文片名Zootopia直译过来是“动物乌托邦”,都说了是乌托邦,就说明这确实寄托的是创作者的梦想,他们并没有对此进行掩饰。

    简单来讲,《疯狂动物城》是迪士尼动画的一次厚积薄发。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动画片背后隐藏的是迪士尼动画近十年来的卧薪尝胆,从2008年《闪电狗》开始,迪士尼动画进行了一系列转型,将CG技术和手绘风格成功融合。迪士尼收购皮克斯后,皮克斯首席创意官约翰·拉塞特也将皮克斯的创作基因完美融入迪士尼,这些都为他们铺设了重新崛起之路。2010年《魔发奇缘》和2013年的《冰雪奇缘》是继承传统,2012年的《无敌破坏王》和2014年的《超能陆战队》则让人们看到迪士尼的大胆突破,今年的《疯狂动物城》便是水到渠成。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