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漫画作者:“低头族”占据主流需要反思

2016-04-20 09:16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北京地铁官方微博转载了一组广告插画师曹军兴的地铁低头族漫画,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这组漫画通过描绘进站、安检以及乘车等地铁出行的各个环节,表现了不少乘客在此期间只低头关注手机的画面。曹军兴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创作这组漫画并非讽刺低头族,只是觉得低头看手机占据主流的现象值得分析,希望引起大家反思。

  

 

  昨天,北京地铁官方微博转载了一组广告插画师曹军兴的地铁低头族漫画,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这组漫画通过描绘进站、安检以及乘车等地铁出行的各个环节,表现了不少乘客在此期间只低头关注手机的画面。曹军兴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创作这组漫画并非讽刺低头族,只是觉得低头看手机占据主流的现象值得分析,希望引起大家反思。

  广告插画师曹军兴的作品《拿什么拯救你,都市地铁低头族》在经过“北京地铁”官微转载后,引来了网友的阅读和评论。这组漫画中展现了一些人们非常熟悉的地铁日常画面,无论进站刷卡还是在拥挤的车厢内,人们总是掏出手机、紧盯着屏幕,而屏幕内容多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

  这组漫画也引来了不少的共鸣者,“是的,我们都是低头族”。但也有人认为,长距离乘车可能也是人们总低头看手机的原因。同时,还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所谓“地铁低头族”是个伪命题,在手机普及之前,车厢内也并没有多少人交流。“而且很多人现在使用手机阅读新闻,这和读书看报相比在格调上并没什么差别”。

  对话漫画作者

  我并没有讽刺地铁低头族的意思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组漫画是由广告插画师曹军兴创作。据他介绍,漫画是自己耗时两个多月进行的原创漫画,创作完成后,他上传到网上并@了全国几个地铁运营公司。一些媒体和地铁公司转载后,关注的人也变得特别多。“我收到的回应也是一半一半,有的读者很认同,也有的读者就觉得低头族并没什么不妥。”

  北青报:您为什么创作这幅地图低头族的漫画?

  曹兴军: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坐1号线去国贸,觉得地铁低头族是一种现象。我的工作是为导演创作广告分镜头,就产生了用纪实分镜头的手法表现下自己看到的现象。

  北青报:这是您第一次以地铁为素材进行创作吗?

  曹军兴:不是,两年前我创作了《北京地铁众生相》,表现了地铁拥挤的日常,塑造了普通的上班族、游客、乞丐和卖艺者等几类人,引起了不少关注。作为艺术创作者,我希望将人们看到的“日常”进行艺术化地创作,引起大家关注。

  北青报:您的地铁低头族漫画有原型吗?

  曹军兴:我使用的是电脑软件进行画图,一般来说漫画都有原型。比如在屏蔽门前排队的漫画,我就是根据照片进行的,但照片上可能只有两个人,我会再增加一些乘客,达到我要的效果。也就是说会根据原型再进行一定的艺术加工。

  北青报:您自己是如何看待“地铁低头族”这个现象的,一些人可能觉得《拿什么拯救你,地铁低头族》的说法过于激烈。

  曹军兴:我自己并没有讽刺地铁低头族的意思。一般来说,我坐地铁都是看书,比如看自己专业的画画书。我也知道很多人看手机可能是学习或者工作。我觉得问题主要出在低头族占据主流,没有人干别的,这是需要反思的。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