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位志愿者创城 太白湖景区游客享文明旅游服务

2019-09-11 09:55: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自2014年济宁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济宁市北湖旅游服务中心立足太白湖景区开展各项创城工作。成立志愿者团队、建立路长制、评选创城先进个人……自始至终都将创建文明城市列为单位重点工作来抓。如今,已有300多位志愿者深入景区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创建文明城市。

  志愿者深入景区

  提升游客文明意识

  6日上午,走进太白湖景区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拿着扫帚、簸箕,有的拿着宣传单页,穿梭在景区的各个角落。“我们主要是为了倡导游客文明旅游,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携带宠物进入景区内、不踩踏草坪、不吸烟等不文明现象。”志愿者丁延爱说,通过积极地劝导有效提升景区旅游环境,也让市民意识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据了解,景区志愿者一共有300多人,主要集中在游客休息区以及密集区,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劝阻不文明行为,维护景区旅游秩序、发放游客问卷调查,协助做好景区卫生保洁,向游客们传播文明出行的理念等等。同时,景区还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游客提供饮水、轮椅、充电、寻人寻物等便民活动,使游客在景区游玩更加方便。

  “从2014年开展创城工作以来,我们已经把志愿者服务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景区科室制定了志愿者服务网格、环卫、园林养护单位制定了包干划分,将创城工作细化到每个细节。”济宁市北湖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冯乐介绍说,同时并指定具体责任人,要求网格区域内涉及创城工作的宣传氛围营造、环境卫生整治、市容秩序治理、基础设施提升、志愿者活动开展等工作,都严格按照创城标准来开展。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评选创城先进个人

  太白湖景区作为国家4A级景区,每天前来观光的游客达3000多人,如果赶上节假日,游客数量每天最少2万多人。为更好的为游客服务,景区的每一位职工和环卫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他们都在各自岗位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比如:对来景区的游客,每位志愿者都会认真细致地为游客讲解购票和游览注意事项,并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同时景区内的环卫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中及时引导和提示游客有序游览、注意安全,不要乱扔果皮纸屑。对过往游客进行文明出行引导,积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游客,并为走失游客寻找家人,为丢失物品游客进行失物招领,目前已累计帮助游客2100余人,荣获锦旗数10面。

  同时,为更好的鼓励和激励广大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创城工作,服务中心每年还会对在创城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评选出年度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大力宣传其创城事迹,力争让更多的先进个人涌现出来,用身边的榜样传递社会正能量。

  另外,服务中心还扎实做好路长制巡查工作,路长制人员严格按照巡查值日表、巡查要求、巡查地点在包保路段进行巡查,并佩带袖章,携带捡拾工具,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力所能及解决的及时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随时通过“济宁文明随手拍”微信平台上传照片。

  济宁太白湖景区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东临古运河,西临京杭大运河,呈双河抱湖之势,景区总面积2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9平方公里。景区内资源丰富,拥有鱼类80余种,栖息鸟类130余种,各种浮游动物以及水生植物300余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