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六年献的血够他全身换八遍

2013-04-23 12:14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在枣庄众多的献血者中,枣庄市中心血站的张开渊多年来始终是献血冠军。一年献血七八次是常事  张开渊今年52岁,是枣庄市中心血站的一名工作人员。献血能救命感到很光荣  当记者表示想要采访张开渊的献血事迹时,他告诉记者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

张开渊正在献血。

在枣庄众多的献血者中,枣庄市中心血站的张开渊多年来始终是献血冠军。自1997年第一次献血之后,张开渊就把献血当成一项事业。六年来,他已经累计献血50200毫升,成了枣庄名副其实的献血状元。
一年献血七八次是常事
  张开渊今年52岁,是枣庄市中心血站的一名工作人员。1995年,张开渊调到枣庄市中心血站宣传管理科工作。在工作中,碰钉子、劝不动是他经常遇到的头疼事。“遇到的尴尬事太多了,不要说别人不理解、不支持,就连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都不愿意听我讲献血的事。”张开渊曾经一度很苦恼。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献血的事业中,张开渊在血站的工作人员中第一个卷起了袖子献血。“我必须要亲自体验一下,并且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别人,这样再带动别人献血才理直气壮。”作为血站的工作人员,张开渊对于献血相关情况都非常了解。他告诉记者,人体的血液大概占一个人体重的百分之八,一个60公斤的人身体的血液大概有4800毫升。而张开渊的体重75公斤,六年来五万余毫升的献血量足以将他体内的血液换8遍。
  “从1997年开始,每年我都会献血七、八次,有时是定期,有时遇到血库告急就主动献血。这对我来说是很平常的事。”
献血能救命感到很光荣
  当记者表示想要采访张开渊的献血事迹时,他告诉记者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我就是血站的工作人员,这是份内的事。”张开渊说。由于常年在血站工作,张开渊时常能够获得需要血液的人的情况,因而他比别人更能体会到血液的重要和迫切,也更能体会急需血液的患者和患者家人的焦急。
  由于自身就在血站工作,张开渊总能第一时间获悉医院需要血液的信息。一次一位交通医院职工的亲戚农药中毒被送进了医院抢救,需要新鲜的血液,但是始终联系不到血源。张开渊了解到自己的血型合适,就卷起了袖子。“农药中毒必须新鲜的血液才能解掉毒,我必须这样做来救患者的命。每次献血都代表着能够救别人、帮别人,这让我觉得很光荣也很值得。”
最近几年 没感冒过
  张开渊告诉记者,由于经常献血和参加献血活动,他和枣庄市的一些献血志愿者都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彼此亲切的称为“血友”。但是他始终很明白别人的顾虑和担心,所以自己坚持献血,证明献血无害。“以前每年我都会感冒,而且一定要打针才能好,但是最近几年我从来没有感冒过。有时献血完就去打球,没有任何影响。”张开渊还告诉记者,献血能够刺激骨髓再生血细胞的能力、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因而献血不仅无害,对身体也很有好处。
  张开渊细心的提醒说,献血前要注意清淡饮食、不熬夜、不喝酒、也不要感冒吃药,这样对病人用血很有好处。“除了献血扎针有点点疼,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帮助别人只需要一点勇气,希望更多人消除顾虑,尽自己一份力。”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