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荷兰46岁王子成欧洲最年轻君主 英64岁查尔斯王子目睹

2013-05-01 19:21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今天(30日),是荷兰一年一度的女王节,但今年的女王节却不同以往,75岁的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将正式逊位,颐养天年,王储威廉·亚历山大继承王位。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30日),是荷兰一年一度的女王节,但今年的女王节却不同以往,75岁的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将正式逊位,颐养天年,王储威廉·亚历山大继承王位。届时精心安排的新国王登基典礼将在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荷兰民众也会以大规模的橙色派对来欢庆新君主的登基,对于今天的荷兰来说,将会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之中。

  据悉,今天将会有至少80万观光客涌进阿姆斯特丹街头巷尾,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也会和荷兰民众一起,庆祝新王登基这一历史时刻。新王登基仪式是君主立宪制国家传统的盛大节日,这也成为这些国家鲜明的文化象征。

  今天当地时间上午10点,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将抵达位于阿姆斯特丹的王宫签字退位,王储威廉亚历山大和妻子在场见证。贝娅特丽克丝会将自己的头衔改回为公主,而亚历山大将成为国王。

  上午10点半亚历山大国王、马克西玛皇后、他们的3个孩子,以及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将出现在王宫的露台上,与民众会面。上午11点半来自各地的客人们,包括英国王储查尔斯和妻子卡米拉将陆续抵达位于阿姆斯特丹中部的新教堂。下午2点到3点半亚历山大将在新教堂内宣誓成为国王,并作简短演说。晚上7点45分到8点半王室成员将乘船在阿姆斯特丹运河巡游。

  荷兰王室成员将在今天晚间前往水舞庆典前,举国欢唱加冕官方主题曲《荷兰国王之歌》。阿姆斯特丹各地已计划举办多场演唱会和夜店活动,享誉国际的荷兰DJ阿曼凡布伦也将大开露天派对。全国各地将举行以橙色为主题的街头派对。

  事实上,从26日起,荷兰庆祝新国王登基的活动就正式开启。当天,亚历山大和他的妻子马克西玛皇妃在该国东部城市恩斯赫德出席"国王运动会"开幕式,大约130万儿童参加了这一赛事,包括王储的3个女儿。荷兰大约有6.5万所小学参加这场特殊运动会,孩子们身穿橙色T恤衫,以此向王室家族表示敬意。

  这次荷兰国王加冕最大的意义在于,新王威廉·亚历山大将成为1890年以来荷兰首位国王,在过去一个多世纪里,荷兰连续经历了3位女王统治。而从今天起,荷兰将进入了国王时代,威廉·亚历山大明确表示,希望当"21世纪的传统国王",不会成为“盲目拘泥于礼仪者”。46岁的亚历山大将成为欧洲最年轻的君主,为平均年龄71岁的欧洲王室带来一股新气象。

  威廉·亚历山大是贝娅特丽克丝的长子。1980年,母亲继位成为女王后,他被封为王储。高中毕业后,威廉·亚历山大曾在海军服役两年,1987年进入莱顿大学攻读历史,大学期间因嗜好社交聚会,得了个绰号叫“啤酒王子”。2002年,他娶了阿根廷前军政权部长之女马克西玛为妻,由此引发荷兰国内争议。当地媒体甚至建议,王储应该为此放弃王位继承权。但最终马克西玛王妃靠自己的魅力和微笑赢得荷兰民众的认可。

  最新民调显示,马克西玛王妃现在是荷兰最受欢迎的王室成员,支持率超出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和亚历山大。法新社26日称,这几年来,正是马克西玛王妃改变了亚历山大早年“啤酒王子”的形象。不少人称,这位未来的王后是“荷兰的戴安娜王妃”。 值得一提的是,亚历山大夫妇有3个女儿,这意味着在他之后的下一位荷兰君主可能又是女王。

  君主是封建社会遗留的产物,现代的君主已经日趋平民化,现代君主虽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但大多"统而不治",主要承担慈善性的社会工作,没有实权,更多的转化为文化的象征。据统计,至今保留有君主政体的国家:亚洲有科威特、约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日本、泰国等;欧洲有英国、卢森堡、挪威、瑞典、西班牙、丹麦、荷兰等;非洲有摩洛哥等;大洋洲有汤加。其中,最为人熟知就是英国王室。英国王室是英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备受英国民众尊重。就政治意义来说,其在英国的党派竞争、国家政党组织等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君主可对总理或首相进行制衡、监督,施加一定的影响,达到分权的效果。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