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昔日缉毒捕“蛇”,今日服务社区

2013-11-01 13:01 作者:孙丽娟 来源:齐鲁晚报
近年来,颜锐先后参与侦破“2005·6·15”、“2007·11·28”、“2009·2·23”、“2010·2·3”等一批公安部边防局、海关总署督办的大案要案,抓捕“蛇头”无数。针对这个难题,颜锐想了好几个招,“送船员些书,让他们提高素质;多搞几次联谊活动,让本地人包容船员,让船员对威海有归属感;

文/图本报记者孙丽娟

通讯员 李恒灿

35岁的颜锐是威海市公安边防支队孙家疃边防派出所所长,5个月前,他是边防支队司令部刑事侦查队队长。

从警13年,有12年,他专门侦办偷渡、贩毒等大案要案,经历死神插肩、威逼利诱;如今,变身派出所所长,颜锐感觉“更头大”,“以前的对手是罪犯,可以尽情打击;现在的工作对象是老百姓,要想让人家满意,必须服务无止境”。

12年风雨:缉毒捕“蛇”

在思考许久,颜锐认为他侦办的案件有130多起,“每年都得十几起案子。总感觉哪天也没闲着,天天接触的都是那些‘蛇头’、毒贩。”。

近年来,颜锐先后参与侦破“2005·6·15”、“2007·11·28”、“2009·2·23”、“2010·2·3”等一批公安部边防局、海关总署督办的大案要案,抓捕“蛇头”无数。他侦办的案件曾连续5年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十大精品案件”,个人先后被评为“全省边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被公安部表彰为“优秀情报侦查干部”、“优秀侦查员”、“边防部队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

荣誉很多,背后艰辛更多。颜锐侦办的案件只有两类——偷渡、贩毒。而这两种犯罪的团伙组织严密,成员多亡命之徒,甚至带有枪支。颜锐说,侦办这种案子主要靠脑子,“分析案情时,一个细节考虑不到,前功尽弃不说,还可能牺牲侦查员”。

公安部督办的“2012.3.30”特大组织他人偷渡案中,两名韩国籍和10名中国籍“蛇头”、53名偷渡客落网,人员来源分散度、单案查获犯罪嫌疑人数均为近10年来山东省利用船舶偷渡案件之最。

侦办这起案件时,颜锐手头只有一条“偷渡客要在青岛某地集结”的信息。他在青岛火车站观察旅客,凭直觉选中了一批人,冒险独自跟踪他们。当他跟踪偷渡客到一偏僻乡镇后,为获得偷渡客的详细信息,他围着偷渡客集结的旅馆绕了几圈,这一冒险举动导致对方派出数人对他进行跟踪。

颜锐处惊不变,装作锻炼的村民径直走向田间小路。荒郊野外,这几个人尾随追踪他一个小时后,一个村庄终于出现。颜锐也终于被认定为村民,那几个人才放弃跟踪。正是靠颜锐冒险觅得的这一线索,这一特大偷渡团伙被摧毁。

“2007·4·12”特大偷渡、走私案侦办初期,警方只掌握了“几名福建偷渡客抵达石岛”的匿名线索。为掌握这几个偷渡客的上线,颜锐花30多个小时筛查了2万多个电话号码、7000多条车辆信息、600多条航空旅客信息,最终锁定一名“蛇头”,为侦破此案立下头功。

危险背后的诱惑也超乎想象。“2007·4·12”特大偷渡、走私案的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落网后,其家人曾找颜锐,希望他在审讯笔录里为王某撇除一些责任,“回报”是30万元。颜锐不动心,“价格”飙升至50万元,再后来干脆就是“随便你开个价”。颜锐严词拒绝了这种“处朋友”式的贿赂,主犯王氏三兄弟及另11名涉案人悉数落网。

回望12年,颜锐说,“光送到我面前的钱,就远比我12年的工资高。但这是赃钱,我决不能碰”。

5个月转型:社区工作

今年5月24日,颜锐调任孙家疃边防派出所所长。

相对12年来的“苍黄风雨”,派出所工作无疑是安宁的,但颜锐却感到了更大的压力,“基本每天都头大”。“邻里吵架了,我们得去;贫困户办低保有困难,我们得去;有醉汉随地小便了,我们也得去。老百姓的事我们不仅要管,还要管好。看起来是小事,但不处理好,就说明我们工作没做好”。

今年8月旅游旺季的一天,孙家疃镇街头,一伙游客、一些本地居民因行车大打出手,参与斗殴的9人,除一名中年男子外,其他均为女性,有老太,有女童,边防民警赶到时,每个人身上、脸上不是抓伤就是牙印。颜锐至今一提起这事还头疼,“一伙是本地人,另一伙是游客,都吵着要处理对方。”原本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处理了近三个星期”。

期间,颜锐和民警协调了十几次,“火气都不小,劝都劝不住。”颜锐感叹,派出所民警其实就是社区工作者,“女人的工作做不通,就想办法做男人的。”游客一方的男士率先同意调解,但只同意赔偿2000元医疗费;本地人一方却索要3万元赔偿。

后来,本地人一方委托一名男青年来处理此事,“这小伙子回去帮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等那边火气一消,我们这工作也马上就做通了”。

在孙家疃镇某村,村民王某在20年前盖了一处养殖场。去年起,因拆迁赔偿问题,王某没少跟开发商、镇政府闹。

新官上任的颜锐“揽下了这个活”,“讲情讲法讲利益一个多月,做通了。”事后,王某特意到派出所向颜锐“表示”一下,被颜锐谢绝了,“能把这件拖了一年多的事办好,我就很高兴了”。

颜锐说,以往他的对手是“蛇头”、毒贩,可以尽情打击,“我代表的是政府,打击他们一定要打到服气。”而现在的工作对象是居民,只能尽心尽力服务,“我代表的还是政府,做事就得是老百姓啥时候满意啥时候算完”。

当了5个月的所长,颜锐转型很快,“以往是有一个案子就办一个案子,现在是把工作做到前面”。

目前,孙家疃边防派出所和山大(威海)法学院联手,请山大师生为社区管理支招献策,协助民警建立主动性社区警务。远遥中心渔港有981艘渔船,船员3700多人,绝大多数是外地人,租住附近远遥村。“一有大风大浪,就进入战备状态。渔船靠港,船员上岸,一晚上就得出警十几次,大多是船员喝醉了打架、破坏村里卫生之类的”。

针对这个难题,颜锐想了好几个招,“送船员些书,让他们提高素质;多搞几次联谊活动,让本地人包容船员,让船员对威海有归属感;找些素质高的船员做榜样,协助我们工作……”

颜锐说,“让辖区这近两万人都夸你好,那等于登天,但我们还得奔着这个目标做,打击犯罪和让居民满意是相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