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肿瘤治疗亟需配合“心理微创”

2013-11-04 12:19 作者:樊伟宏 来源:齐鲁晚报
3日,记者从淄博市肿瘤医院(市四院)了解到,致病原因除了环境问题外,心理障碍也成为间接导致肿瘤发生的主要原因。

市四院医生在对肿瘤患者进行治疗。本报通讯员徐永红摄

本报记者 樊伟宏 本报通讯员 徐永红

本报10月24日报道了《癌症成我省居民头号“杀手》一文,据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2年全省居民死因监测结果显示,恶性肿瘤为山东省居民首位死亡原因,25.2%的死亡系各种癌症所致。3日,记者从淄博市肿瘤医院(市四院)了解到,致病原因除了环境问题外,心理障碍也成为间接导致肿瘤发生的主要原因。

患者“伤心”多 “治心”易被忽视

据有关资料显示,80%左右的肿瘤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恐惧等心理障碍,心理因素已成为扼杀肿瘤患者生命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淄博市肿瘤医院肿瘤三科主任医师于洪洲介绍,自己从1993年开始从事肿瘤研究,通过对住院病人构成的分析,发现心理障碍容易引起肿瘤疾病,虽然目前还没有可量化的数据显示,但这个问题已成为继环境问题之后,不能被忽略的因素之一。

“现在人们普遍缺乏安全感,加上社会竞争压力逐渐增大,人的免疫能力就会下降,身体机能处于一种失衡状态,但对于目前肿瘤治疗来讲,‘治心’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于洪洲说。

肿瘤“重男轻女” 心理问题作怪

据了解,恶性肿瘤死亡率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显著高于女性。对此,于洪洲表示,其中也有着心理因素的影子。受“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影响,两者相比而言,女性重现实,多容易满足,而男性多重视事业上的成功,也导致了男性失败感多于成就感。

“在现实生活中,从商、创业的男性较女性要多,在生活和事业的双重压力下,男性感受的也更为深刻,所以男性容易在心理上出现问题,从而间接地导致了肿瘤疾病发病率的升高。”于洪洲说。除了心理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及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

重忌还是重补 切莫矫枉过正

肿瘤患者在治疗中经常会出现重补品或饮食多忌讳的情况,对此,于洪洲表示,补品一般对防抗癌作用有限,盲目忌口的结果往往是没把肿瘤细胞饿死,却造成患者营养不良,无法耐受各种抗肿瘤治疗。

据了解,约有1/3恶性肿瘤可以预防,因此,患者应当正确认识癌症。

“如果患者有恶性肿瘤,有的医生可能会先告诉患者家属,对于医生和家属对病情的刻意隐瞒和解释不清,这种‘善意谎言’还没有相关法律来规范。”于洪洲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