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邹城小微企业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2013-11-04 10:26 作者:刘小双 郑超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近年来,邹城把突破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加速转型跨越、振兴县域经济的主导力量,坚持放手发动、放眼发展、放权服务,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形成了小微企业提速发展、竞相跨越的良好格局。截至9月底,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到4285家,从业人员9.8万人,实现营业收入554.2亿元,实缴税金2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3亿元。

大众网济宁114日讯 (见习记者 刘小双 通讯员 郑超)近年来,邹城把突破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加速转型跨越、振兴县域经济的主导力量,坚持放手发动、放眼发展、放权服务,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形成了小微企业提速发展、竞相跨越的良好格局。截至9月底,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到4285家,从业人员9.8万人,实现营业收入554.2亿元,实缴税金2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3亿元。

扶持初始创业,营造“铺天盖地”氛围。在政策保障方面,成立专门指挥部,16个镇街全部建设小微产业园,市财政每年拿出6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双百工程”,即新发展100家小微企业,培育壮大100家小微企业。报批成立的微型企业,2年内免受可控行政收费、奖励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在贷款融资方面,将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人员范围将扩大至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八类群体,扶持创业贷款额度由原来的4万元提高到8万元,并给予全额贴息;对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限额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并给予50%贴息。截至9月底,全市共新发展119家小微企业,培育壮大146家小微企业,涉及种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轻工业、商贸业、服务业5个行业。

创新载体建设,助推“顶天立地”发展。建设小微产业园抱团发展,16个镇街按照政府出资、企业投资、招商引资、开发融资的市场运作模式,建设小微产业园,引导中小企业进园区、进专业市场,形成了以博迈尔、艾柯夫为支撑的机电产业、百隆色纺、意可曼为支撑的新材料等8大产业集群和千泉装饰城、鲁南汽车城、刚领汽配城等一批大型专业市场。引导产业集群错位发展,坚持“一镇一品”,减小同质化竞争,走专精特新路子,扶持中心店镇、凫山街道机电加工、太平镇食用菌种植加工、唐村镇纺织和新型建材、北宿镇矿山机械、大束镇农副产品加工和千泉商贸物流项目区等一批特色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强科技支撑推动发展,成立大学科技工业园,与清华科技园、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实行产学研合作,为进驻企业提供研发、孵化、中试、生产场所及全方位服务,已累计入驻企业59家,目前在孵企业53家,带动就业1500余人。成立中心机电园创业辅导基地,总投资3000多万元,共建厂房21栋,入驻企业13家,企业携带设备即可进驻生产、实现效益,极大地为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每年可孵化出亿元项目2-3个。

    优化服务环境,打造“翻天覆地”局面。设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管理运营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各类金融、信息化、法律援助、整合传播等多样化服务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建立审批绿色通道,下放审批权限,能下放到园区、镇街的一律下放,共下放行政审批权52项;简化登记手续,简化初始出资50万元及以下企业注册验资手续,实行微型企业登记注册零首付全面清理各类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对所有保留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实行一门受理,联合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的一条龙服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平均5天减少到平均1天。提供优质生产环境,通过实行挂牌保护、班子成员包联重点企业、推行安静生产日等制度,为企业发展撑起一把把保护伞,保障企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展壮大工作中去。开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活动,选择一批小微型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定点联系,跟踪解决创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近两年新增微型企业800余家,成活率达到96%以上,发展微型企业经验在全省推广。破解企业融资瓶颈,深化政银企合作,先后召开8次政银企对接会,现场为企业落实贷款4000余万元;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周转金和3000万元助保金,帮助民企抵押担保、还救贷新;组建农户、商户和中小企业三大信用联盟,建立企业联保互助资金,由各镇街牵头,以镇街内多个企业为主体,自愿出资10-100万元作为互助联保资金,与各商业银行签订贷款合作协议,申请十倍出资额内的贷款;建立信贷投放风险补偿机制,由市财政出资,对担保机构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的,按年担保额的5‰给予风险补偿。目前,我市共有融资性担保公司4家,今年1-9月份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亿多元。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