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2013“美丽中国·休闲城市全国记者采风行”第六期走进安徽歙县

2013-11-06 14:39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文化歙县:停驻休闲小城 品味山水间的徽文化
 
  白墙黑瓦马头墙,深山溪流古村落,遗留下来的古徽州府遗存,让人们对徽州文化痴迷。11月4日,2013“美丽中国·休闲城市全国记者采风行”第六期走进古徽州州治、府治所在地——安徽歙县,在新安江畔的秀美山水间,感受最为纯正的徽文化。
古徽商从渔梁古埠起航,又从四面八方将繁华汇聚古徽州。采风行记者们在歙县体验了新安江山水画廊的山水人文美景,流连在徽州古城内的徽州府衙、民居的时空建筑中,屹立在天地间数百年的棠越牌坊群,更是让记者们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举世无双的牌坊之乡。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副秘书长徐挺表示,歙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古徽州的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目前,歙县已经拥有一系列以徽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业态,组合出复合型的文化旅游产品结构,满足游客对古徽州文化的期待,与此同时,歙县旅游通过升级基础设施与服务等措施,受到广大游客的满意和欢迎。

 

 

 

记者团在许国八角牌坊前合影

 

  徽商故里发力5A
 
  古徽州人杰地灵,不仅以神奇美妙的自然景观名播中外,更以灿烂辉煌的徽州文化著称于世。“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多少文人墨客对她产生了念慕之情,有的游客甚至“爱其山水清沏,遂久居。
  不为人所知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徽州建制,形成于唐大历五年(770年),州领黟、歙、祁门、休宁、婺源、绩溪六县,并最终形成徽州一府六县格局。虽然如今古徽州的建制不再,但作为州府府治所在地的歙县,仍然保留了大量徽文化的遗迹,更是在明清两代曾辉煌近四百年的徽商故里。
 

 

 

记者在徽州古城欢乐起跳(黄启勇摄)


  歙县山水秀丽,风光旖旎——水光潋艳的练江、新安江横贯全境;古老的县城,五峰拱秀、六水回澜、山光水色。全县的乡村几乎处处都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秀美的自然风光,神秘皖南民居,巍峨的古老牌坊,璀璨的徽派盆景,独特的徽州菜系,诱人的风味小吃,粗犷的傩仪古风,传奇的小城故事,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目前,歙县拥有4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景区、徽州古城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雄村景区,3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0年8月,歙县提出,将徽州古城·牌坊群鲍家花园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发展战略,并于2011年3月出台了《徽州古城·牌坊群鲍家花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拉开了5A创建工作序幕。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形象,打响旅游品牌,歙县将徽州古城·牌坊群鲍家花园创建国家5A级景区作为全县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缜密组织,强力推进。本次采风行记者团就集中考察了歙县创建5A的景区和其他代表性景区,体验了一把歙县的“徽派”休闲。
 
  船在江上行 人在画中游

  歙县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城、水城。畅游这座徽州古城,不能不看看这里的山水画卷。新安山水画廊美轮美奂,“江南都江堰”底蕴深厚,总而言之,山水交融的魅力总能让游客流连忘返。
 

 

 

新安江山水画廊

 

  新安江山水画廊在歙县境内全长约百里,以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美妙结合著称于世。11月4日上午,在薄薄的一层雾气中,记者们从古渡口深渡登上金良1号游轮,开始了近3个小时的新安江山水画廊游。游轮上和风习习,船行处脚下的碧水被勾勒出别样的花纹,眺望江岸,一边是树叶渐红的连绵青山,一面是白墙黑瓦马头墙的民居掩映在田间地头。除了感受船在江上行,人在画中游的休闲情调,在船上四处转转,发发呆,整个航程中还安排了两个登岸点,均是徽文化的古村落,一个拥有千年香樟树和一家独特的嫁娶文化博物馆,一个拥有一个室内大型的古戏台,至今还在使用。
  新安江是古徽州文明的摇篮,孕育了徽州古城的文化,也为后人留下一处只应天上有的美景。“深潭与浅滩,万转入新安。”有人说新安江山水画廊比漓江还美,比三峡还秀。当你看到两岸青山相拥,村落处处,粉墙黛瓦,徽派民居与四季花果互为映衬,就知道如此美誉应是当之无愧。


  漫步徽州古城 穿越古今
 
  山水之外,歙县更让人神往的,便是其徽文化遗存,离开深渡码头后,进入歙县县城,高高的徽州古城城墙围住的徽州古城,便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处。踱步于徽州古城的马头墙下,听一番光年变幻里的老故事,或许你将能更加体味这里浓浓的徽风皖韵,感知这座老城的别样风情。
 

 

 

徽州古城

 

  来到徽州古城,首先能看到的就是绵延高耸的古城墙。由于徽州六百年来基本太平无事,古城墙便渐渐成为一方安宁祥和的去处,成为徽州人聚集漫步之所。
  记者们首先来到旧时徽州府官员办公与休闲的徽州府衙。走近占地36亩的徽州府衙,穿越南谯楼、仪门、正堂院落、后堂院落和廨舍院落五大院落组群,听一听“知府断案”的正堂前古人击鼓鸣冤的故事,看一看当年龚自珍亲自栽下的已经亭亭如盖的桂花树,摸一摸府衙内保存完好的依然光可鉴人的明清红木家具……虽然如今的徽州府衙大部分为原址重建,只有二堂是保存至今的古建,但旧日风貌今日仍不减半分。
 

 

 

徽州古城内的天下第一轿

 

  古徽州素有中国牌坊之乡之称,徽州古城内建于明万历年间的许国石坊,则被称为徽州众牌坊之头筹——这是国内罕见的明代大型石牌坊和全国现存的唯一一座八脚牌楼。许国石坊历经四百余年的风雨,已成为徽州古城的象征之一,无言地向世人诠释着徽州文化精神之内涵。细细品鉴这座雕饰华丽的牌坊,只见它的石柱、梁坊、栏板、斗拱、雀替都是重大四、五吨的大块石料,且全部为质地坚硬的青色茶园石,这些上号的石材似乎也在标志着牌坊主人的不凡地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坊上所有的题字均出自许国门生,书法家董其昌之手。
  斗山街因侧靠斗山而得名,名字平平无奇,街的入口也并不起眼。谁也难以想到,这条古老狭长的青石板街,在明清两代曾是徽商巨贾聚居之所。
 

 

 

许国八角牌坊

 

  古徽州的商贾似乎不喜张扬,因此,古城沿街的住宅和其他的徽州民居别无二致,但在内饰上却也有自己的追求,汪氏民宅、杨家大院、古私塾许家厅、潘家大院…………世居于此的徽商无不拥有透雕的门楼、敞亮的厅堂、幽深的庭院,甚至连门前的上马石都费了诸多人力物力。
 
  在牌坊之乡 漫步牌坊群
 
  在许多人眼中,古徽州文化的图腾,就是白墙黑瓦马头墙的民居旁、屹立于天地之间的牌坊。在众多描述古徽州地区的电视剧中,位于歙县的棠樾牌坊群经常是最热门的外景地。在歙县棠樾村7座历经风雨的明清牌坊群,让记者们惊叹无比。
作为徽派建筑,牌坊在徽州大地十分常见。“慈孝天下无双里,锦绣江南第一乡”指的就是歙县的棠樾村,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自宋元以来已经绵延了八百余年。
 

 

 

采风行记者团在牌坊群前合影


  且不说棠樾牌坊群饱含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单从徽派建筑的艺术角度欣赏,棠樾牌坊群都极具看点。7座牌坊建于明清时期,徽州石雕的高超技艺在牌坊上表现的酐畅淋漓,雍容华贵的牡丹、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憨态可掬的狮子都凝结了徽州大地高度发达的艺术文明。棠樾牌坊几乎全用歙县青石雕刻建造,摒弃了原本常用的木质牌坊的做法,整个牌坊坚固耐用、美观大方、器宇轩昂、气势恢宏,实为全国罕见,在1981年9月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棠樾牌坊群历经百年风霜仍屹立如初,同时和周边的鲍家祠堂、鲍家花园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让人感慨:徽州之美,大美无言。
 

 

 

棠樾牌坊群

 
 
  文旅结合
  歙县创5A极具优势
 
  壮观的徽州府衙、错落有致的古民居、古朴而明净的街巷、古典徽派风格的一级游客服务中心,自歙县提出将徽州古城·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创建成国家5A级景区后,歙县已经投资数亿元,全面提升这一文化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环境氛围以及服务体系。
  目前,歙县已实施徽州古城11条街巷,全长约7公里的旅游线路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对徽州古城、牌坊群鲍家花园街道路面改造等工作。通过旅游区线路沿线两侧建筑立面改造,近千处民居统一恢复了“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典型徽派建筑风格。在做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歙县还注重软件服务,成立了徽州古城·牌坊群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对旅游区内所有景点进行统一管理。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歙县在创建5A景区过程中,注重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景区的产品结构十分具有竞争力:景区内的徽州古城至今仍是城市的商业、生活中心,牌坊群周边徽州古民居也十分丰富,炊烟仍旧每日袅袅升起,每一个景点都具有各自独特的特点和唯一性,这在旅游休闲中至关重要。
 
  关于
  2013“美丽中国 休闲城市”全国记者采风行
  “美丽中国?休闲城市”全国记者采风行是2013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的重要主题活动,活动带领记者们探访、体验、传播参评城市文化特色、城市和乡村休闲业态,帮助城市构建休闲品牌、服务品牌,促进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运用媒体优势营销城市旅游休闲产品。
  “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是国家旅游局开展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评价范围覆盖全国338个城市。该活动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主办、北京蜗牛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世界休闲组织、中国旅游协会的特别支持,以及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学术指导,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最具互动性的休闲城市评选活动。该评价基于已公布的休闲城市国家标准体系,综合网络公众评价,专家评定方式,按照科学严谨、专业规范、大众参与、公正公开的原则,展开针对城市休闲功能、休闲环境建设的评价。
 
  关于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是在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协会的领导下,于2009年6月经民政部批准,于同年12月29日成立的社团组织。休闲度假分会推广积极向上的休闲文化,树立健康休闲观念,促进业界沟通,提高休闲度假服务水平,坚持中国特色与面向世界相结合,为促进中国休闲度假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休闲度假分会现有会员单位150多家,首旅集团为会长单位,港中旅集团、华侨城集团、桂林旅游集团、携程旅行网、杭州宋城集团、中坤投资集团等为副会长单位。
 
  北京蜗牛景区管理公司
  北京蜗牛景区管理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景区服务商,也是一个小伙伴们的创业平台。旅游景区有需求,请找“蜗牛景区管家”,服务项目包括:投融资咨询,规划咨询,建设咨询,商业咨询,营销咨询,管理咨询,创A级景区咨询;“蜗牛景区管家”的宗旨:帮助景区为游客提供好玩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中国旅游休闲网(www.cntl.org)
  中国旅游休闲网www.cntl.org是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行业协会的官方网站,是国家休闲度假行业标准的官方发布平台。中国旅游休闲网www.cntl.org是“中国服务发展论坛”、“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等主题活动的门户网站,是休闲旅游业界重要的交流平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