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业主私拆暖气拒交供暖费 称父母讲究冬天该冻

2016-03-15 08:58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称父母讲究夏天该热冬天该冻法院称行为不妥判补交80%费用  杨女士为父母购买房屋一套,依照父母要求在装修过程中将房屋内全部的暖气片拆除。经供热公司催要,杨女士亦拒交,后供热公司在去年将杨女士诉至法院,要求交纳4个供暖季的供暖费共计1万余元。

  业主私拆暖气拒交供暖费败诉

  称父母讲究夏天该热冬天该冻法院称行为不妥判补交80%费用

  杨女士为父母购买房屋一套,依照父母要求在装修过程中将房屋内全部的暖气片拆除。自2011年至2015年4个采暖季,杨女士均未交纳供暖费。经供热公司催要未果,将杨女士诉至法院要求交纳供暖费共计1万余元。昨天上午记者获悉,通州法院认为,杨女士私自拆除屋内供暖设施的行为不妥,但考虑到屋内散热器拆除后,屋内热能减少,判决杨女士给付供暖费8000元。

  2010年,杨女士购买了位于通州区某小区的房屋一套,同年年底,杨女士向小区物业提出房屋装修装饰申请。杨女士称,因其父母讲究健康养生,坚持夏天就该热着,冬天就该冻着,所以其在装修过程中依照老人的意愿将房屋内暖气片全部拆除。

  2011年5月,小区物业对杨女士的装修进行了验收并制作

  《装修验收表》,该验收表明确载明:“采暖全部拆掉。”此后,自2011年年底至2015年的4个采暖季,杨女士均未交纳供暖费。经供热公司催要,杨女士亦拒交,后供热公司在去年将杨女士诉至法院,要求交纳4个供暖季的供暖费共计1万余元。

  庭审中,杨女士辩称,她当初拆除暖气片系经过供热公司和物业公司同意,而且这几年屋内没有暖气片,也不可能达到供暖温度,不交或少交暖气费也是应该的。

  法院在审理过程中,恰巧2015年供暖季尚未结束,法官遂到杨女士所在小区进行了现场勘查。经勘查确认,杨女士家的暖气片确已全部拆除,其热计量表当日的读数为23279.64,其房屋所在同单元同层的热计量表读数为39325.37。

  法院经审理认为,《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

  规定,用户不得拆改室内共用供热设施、扩大采暖面积或者增加散热设备;用户装饰装修房屋不得影响供热效果或者妨碍对设施进行正常维修养护;用户拆改室内自用采暖设施的,应当经供热单位确认不影响其他用户正常采暖和不妨碍设施维修养护。

  本案中,杨女士未经供热公司的确认私自拆除屋内供暖设施的行为实为不妥,且其仅拆除了房屋内的散热器,其房屋内的供暖管道依然能够提供一定程度的供暖,杨女士仍应向供热公司交纳相应的供暖费用。但考虑到房屋内散热器拆除后,供热公司向杨女士房屋提供的热能确有减少,故法院对于供热公司主张的供暖费用的数额予以酌减,具体减少比例酌情确定为20%。综上,法院最终判决杨女士给付供热公司4个采暖季全部供暖费的80%,共计约8000余元。记者郑羽佳

  ■释疑

  擅自改采暖设备会产生供热失调

  此前,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和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在解答《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时表示,用户室内采暖系统都是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规范进行设计、施工、安装的。用户擅自改动室内采暖设备,会破坏供热系统的整体结构,产生供热失调,影响整体系统的运行。非专业作业人员自行拆改采暖设备,由于缺少必要的施工安装经验,安装质量难以保证,容易出现安装不严,产生漏水,严重时会造成用户财产损失和公共利益损失。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