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龙抬头 > 屯仓现场

文公为百姓祈福

2014-03-06 10:35 作者:周远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邾国国君邾文公驾到!”随着一声古乐响起,身着黑色朝服的邾文公在两位大臣和2位将军以及6名宫女的簇拥下,穿越人群来到了峄山风景区的山门之前。

        大众网济宁3月2日讯(见习记者 周远)“邾国国君邾文公驾到!”随着一声古乐响起,身着黑色朝服的邾文公在两位大臣和2位将军以及6名宫女的簇拥下,穿越人群来到了峄山风景区的山门之前。

        “农历二月二,有‘龙抬头’一说,在我们当地有一个民俗习惯: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围仓囤,撒青灰,炒料豆,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健康。据说,这一习俗沿袭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开阔的空中传来了一阵浑厚的声音,随着这声徐徐的讲述,记者渐渐了解了关于峄山二月二庙会的一些来历。

       追溯起源:距今2000多年的峄山千古大会

        传说,2000多年前的公元前614年,有一个国家叫邾国,在当时是仅次于齐、鲁的一个国家,当时的国君邾文公是一位以贤德著称的国君。本来邾国的国都是位于济宁南部,但是在经过占卜之后说那里“有利于君、不利于民”如果迁都至峄山之阳会“有利于民、不利于君”。邾文公听后不管利不利于自己,便毅然决定于农历二月二卜迁于峄,而在他迁都峄山之阳的这一天,就是农历的二月初二,也就是龙抬头的日子,迁都当日,他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祭拜仪式——围仓囤、撒青灰,祭拜黄天后土,填仓春耕祈福大典,以此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丁兴旺!
        据说,邾国至迁都过来后确实一直风调雨顺,当地的人们在此幸福的生活了350年!而也就是从那时起,峄山二月二古会便开始延续,至今已两千多年!

        现场回放:邾国国君邾文公穿越古今来祈福

        回到活动现场,山门之前,“邾文公”已经站在了山门正前方,俯视着台阶下的众人,他身后的6名宫女手中,每人手持一只托盘式竹筐,分别装着料豆、春饼、大枣、花生、蜜桔和糖果等。
        主持人浑厚的声音再次响起:“邾公万岁,万岁,万万岁!”
        “穿越”而来的邾文公则伸出手来称免礼,并发言道:“久闻此地人杰地灵、民风淳朴、藏风聚气,孤相信,孤的臣民定会人才辈出,孤的江山社稷也定能繁荣昌盛!”随后,主持人喊道:天子春耕。
        于是,所有游客的面前展现了当年邾文公春耕祈福的场景:邾文公扶犁,大臣及宫女分别牵牛(好像都是标本)播种,并吟唱道:“二月二,龙抬头,天子耕地臣赶牛,正宫娘娘来送饭,当朝大臣把种丢,春耕夏耘率天下,五谷丰登太平秋!”

        邾文公围仓囤撒青灰,为全国人民祈福

        随后,在主持人的旁白解说下,邾文公开始为黎民百姓围仓囤、撒青灰、送吉祥豆。
        话说,在当地,围仓囤是非常讲究的,家家户户二月二这天都要用草木灰在院子里围成大小不等的同心圆,少则三圈,多则五圈。仓囤围完后,要在最外层的圆上画出梯子状。据说,仓囤围得越圆、越尖、越清楚越好。越圆,象征家庭团圆、邻里和睦;越尖,象征粮食丰收、仓囤囤尖;越清楚则表示为人正派,光明磊落。
       邾文公在围仓囤的同时,宫女们则向着周围的百姓撒放青灰和麸子,向人们送祝福。
        仓囤围好后,文公身后的大臣手捧一只器皿,里面装着小麦、玉米、大豆、高粱、谷子撒在了围好的仓囤中间,并将黄土覆盖其上,几天后,看撒下的五谷杂粮哪个先发芽,就预示着今年的作物哪个会先丰收。邾国上下全都要种植这种作物。

祭祀:向苍天祈求福祉保黎民百姓安康

        随后宫女们吟唱起了仓囤歌。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
二月二,敲门枕,金子银子往家滚。
二月二,撒青灰,蝎子蚯蚓死成堆。
二月二,吃春饼,百虫熏净不得病。
二月二,吃料豆,蝎子掉爪人增寿。
二月二,来剃头,一年之计好兆头。
二月二,龙抬头,虫虫蚂蚁往外流。
二月二,搬新家,十窝老鼠九窝瞎。
二月二,敲门框,金银珠宝往家扛。
二月二,吃鲜鱼,花开富贵年有余。
二月二,吃大枣,开门大吉迎元宝。
二月二,登峄山,祈幸福,保平安!

        宫女们走下台阶,将盘中的贡品发放给了在场的游客,而邾文公则走向身后的祭台,举行祭礼,为黎民百姓祈求顺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