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专题

爆米花成影院“印钞机” 收入占影院营收七八成

2014-03-19 11:2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香甜的爆米花早已成为了电影院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今随着中国观众观影习惯的养成与电影市场的发展,爆米花也成为了影院的“印钞机”。

  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万达院线的万达集团近日发布消息称,2013年度万达院线爆米花品项相关收入就高达3.9亿元,占卖品总收入72%。这背后存在的经济原因是:爆米花成本低廉而售价高,本应是电影院的主要利润来源。

  电影院的爆米花经济学

  万达集团也称,万达院线的卖品已成为影院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指标。

  但“3.9亿”的营收数字只占到万达院线去年总收入41亿元的9.5%。北京UME影院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爆米花相关收入占到影院营收的七八成,属于正常情况。他也指出,国内影院的衍生品品类比较单一,一般影院只有爆米花加饮料。在发达的北美地区,影院电影衍生品的收入所占比重大于票房收入。

  在北美,电影院中的特许经营店商品价格高昂。电影院能够获得特许经营店85%的利润,到了年终,这项营收可以贡献电影院总利润的46%。

  据报道,曾经发现有的影院将爆米花、饮料与电影票以套餐的形式销售,以此达到偷票房的目的。

  爆米花如何拯救美国电影业

  爆米花似乎和电影院从诞生起就密不可分。其实,在爆米花诞生之初,电影院老板们认为这种吃起来噪音不小还满地掉渣的零食不符合影院的高端定位。只有很小一部分影院给爆米花开了“绿灯”。

  但是,在20世纪30年代中叶,由于“大萧条”,美国电影院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很多电影院开始亏损。只有那些转向卖爆米花和其他零食的电影院幸免于倒闭。而随着有声电影的普及,影院老板们发现,电影的声音可以盖过观众们嘴里的“咔嚓”声。于是越来越多的影院转变了态度,开始自己贩卖零食。

  据了解,北美观众没有爆米花看不了电影,中国观众则相反,只有看电影时才想起吃爆米花。与国内不同,美国影院里的爆米花都是咸的。

  美国观众独特口味的原因在于“二战”的爆发,战时糖原料的短缺让甜味爆米花成为了奢侈品。《爆米花的历史》一书作者安德鲁·史密斯指出,到1945年时,美国消费的半数以上爆米花是在电影院中。在电影开场前(有的在电影放映中间),电影院还为他们的特许经营商店大做广告,吸引观众去大厅买零食。

  如今,随着电影院文化逐渐传入其他国家,“看电影吃爆米花”的习惯也一起打包出口。现在人们想到电影院已经能很自然地就想到爆米花。于是,在几乎任何一个影院,你都能在购票窗口听到一句:“需要爆米花吗?” (时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