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专题

广发银行IPO首获广东政府支持,或6月赴港上市

2014-04-02 16:40 作者: 来源:财新网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日讯,沉浮多年的广发银行IPO,近日再度传出新消息:“推动广发银行上市”首次被列入广东省政府的官方文件。广东省政府官网周二公布《2014年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支持广东民营大型骨干企业发起设立中小民营银行,推动广发银行上市。

  亦有投行人士今早对大智慧通讯社透露,“去年调研的时候,广发的高层就明确了IPO计划,A股几乎不可能,按照此前的计划,大概是6月正式开始启动H股上市。”

  该人士并表示,“内地多家城商行都赴港上市,广发IPO说了多年却迟迟没敲定,估计也等不及了,融资需求比较大。”

  不过,广发银行官方层面并未对此给予明确回应,仅回复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称,“有关注到媒体关于IPO的报道,暂时没有信息需要披露,一切以我行公告为准。”

  据外媒报道,广发银行计划今年下半年启动H股IPO进程,筹资约20亿美元(即约156亿港元)。瑞信集团将为联席保荐人,其他保荐人还包括美国银行、中信证券(10.73, 0.02, 0.19%)、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和高盛集团。不过该计划尚未提交香港交易所批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在去年4月曾公开表示,于2013年4月1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已经批准正式授权公司董事会及高管层进行IPO计划。他并称,“选择哪个市场上市,第一要看政策,第二要看成本,第三要看效率。”

  根据《措施》,推动广发银行上市一事,由广东省金融办牵头,由广东证监局、广东银监局、人行广州分行参与。业内预计,这或许意味着广发银行IPO已无大碍。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广发银行正式启动IPO事宜,同年4月开始选秀承销团队,5月在证监会进行上市备案。而据广东证监局官网资料,截至2014年2月8日,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中,广发银行一栏中仍显示拟登陆上海主板,辅导券商为高盛高华和中信证券。

  广发银行2012年显示,截至2012年末,实现净利润112.20亿元,较2011年增加16.34亿元,同比增长17.05%,近三年平均复合增长率接近50%。资本充足率为11.2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7%,属同业较低水平。

  此外,同为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01963.HK)、徽商银行(03698.HK)和哈尔滨银行(06138.HK)均暂弃A股上市计划,以低于1倍市帐率的定价,先后在港集资约40亿、90亿和100亿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