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导航 > 保健

夏季轻松防便秘 芒果君来帮忙

2016-05-23 17:2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那么,夏季该如何预防便秘呢?

  最近,正是芒果大量上市的时候,芒果色、香、味俱佳,有果王之称。果实营养丰富,糖含量高达12%~20%,含蛋白质5.56%,脂肪16.1%,碳水化合物67.29%,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且以维生素A含量最高。此外还含有少量的钙、磷、铁及其他矿物质。除了富含营养,芒果还有防便秘、清肠胃等功效呢!

  夏季吃芒果功效大:

  1、食用芒果具有清肠胃的功效,对于晕车、晕船有一定的止吐作用。

  2、抗癌。据现代食疗观点而言,芒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因此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3、美化肌肤。由于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因此经常食用芒果,可以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

  4、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芒果含有营养素及维生素C、矿物质等,除了具有防癌的功效外,同时也具有防止动脉硬化及高血压的食疗作用。

  5、防治便秘。土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对于防治便秘具有一定的好处。此外,还有利尿的功效。

  6、杀菌。芒果叶的提取物能抑制化脓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同时还具有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

  此外,并非芒果吃得越多越好

  每天吃芒果最好不要超过200克,因为芒果是富含蛋白的水果,多吃易饱。另一点,就是芒果热量高,多食容易上火。

  芒果未熟时,果蒂部位会有白色汁液渗出,估计这可能是致敏原因。无论如何,虚寒咳嗽(喉痒痰白)者应避免进食,以免令喉头痕痒。而哮喘患者,亦应遵照医生咐嘱戒吃。其实,不止中医有此嘱咐,西医也有将芒果列入哮喘忌口清单。根据个人经验,即使本身没有敏感者,一口气吃数个芒果也会实时有失声之感。所以吃芒果要适量。

  便秘在饮食上尤其要注意

  1、主食摄入量不宜太少,平时适当多吃一些粗杂粮。粗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在肠道中保持水分,促进肠蠕动。很多人担心发胖而控制饮食,主食及蔬菜吃得少。吃得少肠道内形成的食物残渣就少,排便的次数就会减少,容易形成肠道内水分回吸收增多,而致大便干燥,不易排出,产生便秘。

  2、养成每日喝酸奶的习惯。酸奶可以补充益生菌,调节肠道中的有害菌。而且酸奶还有轻度的致腹泻的作用,可以对抗便秘。因此,每日应喝一定量的酸奶。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