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历史建筑严禁拆建 雹灾后融安骑楼维修成难题(图)

2016-04-20 09:20 作者: 来源:广西新闻网
融安县4月9日遭冰雹袭击,致多地民房受损,近日天气逐渐放晴,不少灾民开始陆续修缮房屋。不过,该县长安镇古骑楼片区的居民在重建时,却陷入两难:由于骑楼是当地历史建筑被政府保护,严禁拆建;但是损毁的房屋若不及时修缮,则会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图为雹灾过后,融安县古骑楼街一栋骑楼下撒满了瓦砾,房屋受损严重。受访者供图 

  作为历史建筑,严禁拆建;但若不及时修缮,则会有安全隐患 

  雹灾后 融安骑楼维修成难题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黄远来

  融安县4月9日遭冰雹袭击,致多地民房受损,近日天气逐渐放晴,不少灾民开始陆续修缮房屋。不过,该县长安镇古骑楼片区的居民在重建时,却陷入两难:由于骑楼是当地历史建筑被政府保护,严禁拆建;但是损毁的房屋若不及时修缮,则会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骑楼维修陷两难 

  连日来,住在长安镇和平街的刘先生一家十分着急。据了解,他所住的这栋老屋,是融安县政府保护的历史建筑,也正是因为“身份特殊”,多年来,他们不能重建也不敢大修。

  长安镇骑楼街位于长安镇河西城区,是目前广西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好的骑楼街之一,总长约1.5公里,见证了融安百年商埠的兴衰。但是,4月9日,骑楼街上几乎所有的民房屋顶都被鸡蛋大的冰雹砸毁,损失惨重。

  因为“身份”特殊,受损的房屋修与不修、该如何修,成为摆在居民面前的最大问题。居民张先生介绍,骑楼街有部分民房是砖木瓦结构,多年来缺乏大修缮,导致民房房梁、木板出现腐朽,一小部分民房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4月9日雹灾过后,本来就岌岌可危的骑楼,情况变得越来越危急,“鸡蛋大的冰雹把这一片的民房瓦片全部砸破,碎片掉落一地,房梁和木板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损坏。”刘先生担忧地说,骑楼街区人来人往,如不修缮则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挽救老屋迫在眉睫。

  但是,早年政府出于保护历史建筑的需要,不允许居民对这些骑楼进行拆除和重建,所以骑楼街上的居民对于骑楼都不敢大修,“由于年久失修,房子已经破败到急需维修的程度。而多年来,很多居民一直都不敢动,怕动一下整栋都垮了,历史建筑就化为泡影。”

  当地居民向记者表示,骑楼作为当地的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理应得到保护和传承;但是天灾过后,受损的房屋更应得到及时修复。希望政府能给出一个明确方案,让老百姓知道该如何修,才能让房屋在得到修复的同时,起到对骑楼的保护作用。

  具体措施在研究 

  对于居民对骑楼修缮的疑问,融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根据规划,骑楼区沿江地带将兴建防洪堤,规划红线范围内的民房以后都要异地安置,目前不能拆建,建房申请也暂时不会批复。不过,政府部门允许居民基本翻修,以达到安全居住目的。

  而对于规划红线外的骑楼,原则上也不准拆建,但是雹灾导致居民受损严重,考虑到居民的实际情况,住建局已经向县政府反映,目前正在商讨具体措施,让骑楼保护与民房修复达到“双赢”。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