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警察故事之刑警徐忠

2014-08-12 18:51 作者:周忠峰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有一种乔木,生长在大漠戈壁,耐得住干渴,顶得住风沙,守得住寂寞,因为它牢牢植根于层沙下的土壤,它就是“胡杨”;有一位警察,工作在公安基层,侦破过大案,智擒过罪犯,不计名利,温暖社会,因为他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他就是汶上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徐忠。从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到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岁月,他并没有轰轰烈烈的惊世之举,也没有令世人刻骨铭心的传奇经历,但他那一串串艰苦跋涉、辗转奔波的坚实足迹,那一幕幕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殊死搏斗的难忘影像,那一个个彰显业绩、褒奖荣誉的立功受奖证书,却记录了他从警16年坚定执着、勤勉务实、任劳任怨、热忱为民的无悔人生,展现了他忠诚履职、敬业爱岗、忘我工作、乐于奉献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他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大众网济宁8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周忠峰)有一种乔木,生长在大漠戈壁,耐得住干渴,顶得住风沙,守得住寂寞,因为它牢牢植根于层沙下的土壤,它就是“胡杨”;有一位警察,工作在公安基层,侦破过大案,智擒过罪犯,不计名利,温暖社会,因为他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他就是汶上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徐忠。从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到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岁月,他并没有轰轰烈烈的惊世之举,也没有令世人刻骨铭心的传奇经历,但他那一串串艰苦跋涉、辗转奔波的坚实足迹,那一幕幕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殊死搏斗的难忘影像,那一个个彰显业绩、褒奖荣誉的立功受奖证书,却记录了他从警16年坚定执着、勤勉务实、任劳任怨、热忱为民的无悔人生,展现了他忠诚履职、敬业爱岗、忘我工作、乐于奉献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他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1998年,21岁的徐忠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儿时的梦想,通过考试如愿成为了汶上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被任命为派出所副所长、刑警副中队长、指导员,2011年4月被任命为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做了刑警中队长的他,和其他的刑警一样,每天忙忙碌碌,面对着错综复杂的案件,从一个现场到另一个现场,即使回到家中,梦里也还是人、物、现场、线索……
       担任中队长后,徐忠同志紧紧围绕“多破案、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这一主线,勤勤恳恳,加班加点,攻坚克难,相继破获了王印贵故意杀人案,宫以珐故意杀人案,张龙涛、徐宝迪等人系列砸汽车玻璃盗窃物品案,黄邵顺、屈雷雷团伙系列盗窃学校电脑案,赵汉江团伙系列盗窃汽车案,陈知周团伙雇凶伤害案等一大批重、特大案件。在全局开展的每一次专项行动评比中,他带领的中队成绩都位居前列,并多次被全局通报表彰。
       2012年7月15日夜间,汶上县刘楼乡第一中学微机室43台教学电脑被盗,接到报案后,他立即带领中队民警赶到案发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工作,经过大量的调查,终于获得有效线索,而后徐忠带领中队民警辗转上海、北京、济南等地,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黄绍顺、屈雷雷、魏洪云相继抓获。经审讯,三人交代了自2011年以来,交叉结伙窜至汶上、任城等地,大肆盗取学校教学电脑的犯罪活动,共作案10余起,盗得电脑200余台,总价值60余万元。虽然犯罪嫌疑人已经抓获归案,但徐忠一刻也没有放松,他深深明白被盗的电脑对于一个学校来说意味着什么,顾不得喘息的他,又带领中队民警踏上了漫漫的追赃路,在随后近二十天的时间里,他们行程三千多公里,终于在暑假开学前夕将刘楼乡第一中学被盗的教学电脑全部追回,及时挽回了损失,消除了社会影响。看到孩子们又开心的奔向了微机室,徐队长紧缩的眉头展开了,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3年3月份以来,我县城区多个居民小区内连续发生汽车门窗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的系列案件,共砸坏汽车30余辆,被盗物品价值20余万元。此类案件连续发生在徐忠同志负责的城区,群众议论纷纷,认为治安形势恶化,并有多人到县公安局上访。县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刑警二中队限期破案。徐忠同志带领中队民警白天分析研究案情,串并相邻县区类似案件,晚上到重点路段、重点小区化妆侦查,蹲点守候。
       经过二十六个日夜的连续工作后,终于将正在一居民小区内实施砸车窗盗窃犯罪的嫌疑人张龙涛、徐宝迪、肖炳岩等人抓获归案。经查证,犯罪嫌疑人张龙涛、徐宝迪、肖炳岩等人于2013年1月份以来,交叉结伙,窜至天津市津南区、济宁市中区、经济开发区、汶上县城区等地,携带专业作案工具盗窃轿车两辆、砸坏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100余起,总价值80余万元。
       看见那么多被盗物品重回主人的怀抱,徐忠同志及其中队民警终于长长的吁出一口气,二十六个日夜的辛苦奔波换来了飞扬的锦旗和阵阵赞誉声,然而他知道这不仅仅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信任和激励,对于刑警来说还有什么比得到人民的肯定更值得骄傲的呢?
       2007年,农历腊月二十八,刚刚下过一场大雪,徐忠通过线索得知他们苦心经营了近半年的一盗车团伙案有了眉目,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购买枪支后正从外地往回赶。时任刑警中队指导员的徐忠立即带队到汶上县次丘镇一条乡间小路上守候,他知道嫌疑人有枪,也知道嫌疑人购买枪支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抗拒抓捕,但一名刑警的使命让他来不及想后果,果断驾车前往堵截。果然不出所料,嫌疑人遇阻后,驾车疯狂逃窜。由于临近年关,那条湿滑的路上人流不断,徐忠知道如不及时截停嫌疑人那辆近乎疯狂的车,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他果断将堵截车辆横在了路中间,可他们的车还没停稳,就听一声巨响,歹徒不顾一切的撞了上来,堵截车辆严重变形,徐忠他们顾不上自己的伤势,迅速下车控制嫌疑人,最终将两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刑警们当场在嫌疑车上搜出自制长枪两把、手枪一把、子弹20余发,就此粉碎了流窜临沂、泰安、济宁、枣庄等地疯狂盗窃汽车30余辆的特大盗窃团伙。
       像这样的抓捕,作为一名老刑警的徐忠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他说,每当面临危险,自己根本没时间多想,责任也不容许他多想,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犯罪嫌疑人逃脱,否则那是一名刑警的耻辱。在16年的从警生涯中,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只身闯虎穴,徒手抓歹徒,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了,虽然每一次都能顺利完成任务,但也只有他知道有多少次是命悬一线。16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着法律的庄严,为老百姓“降妖除魔”、送去平安,默默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侦察破案,是为了打击犯罪,震慑邪恶,更是为了保护弱者,弘扬正气。面对受害人,他总是怀着一颗公正的心,努力还原案件真相,还当事人一个公道;即便是面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他也是怀着一颗善良的心,给他们充分的尊重,并且提供一些力能所及的帮助和心理上的安慰。
       五年前,汶上县某乡镇的马某盗窃了十几辆高档轿车,被徐忠抓获归案并亲手送进了监狱。四年前,徐忠得知马某的父亲双手残疾,母亲先天性智障,儿子刚出生不久,妻子离家出走。从那时起,徐忠就扛起了照顾这个家庭的重任,他帮马大爷家申请了低保,给孩子交钱上了幼儿园。春耕秋收,徐忠尽量挤出时间去帮忙,逢年过节,他更是不忘带上礼物探视。在监狱服型的马某刚得知这一情况后,激动的流着泪说:“我犯了罪徐警官抓我,我不怪他,可他像亲人似的照顾着我的家庭,我感激不尽,他真是个好人,好警察。”
       一份份闪光的履历,见证了徐忠 16 年的从警历程;一串串沉甸甸的荣誉是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 三 等功一次,多次被县委县政府嘉奖。担任中队长后,2011年,被市公安局评为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风行动”先进个人;2012年被济宁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3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刑侦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1月被市公安局评为济宁市十佳优秀刑警中队长。
       和普通人一样,徐忠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可案情就是命令,对一名刑警来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他没有太多的“工作之余”来投入精力照顾家庭,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他,感触最多的是对家庭照顾得太少,对父母、妻儿亏欠得太多。工作上他希望做一位公安战线上的好民警、人民群众的好公仆,但自古忠孝无法两全,对于刑警尤其是。日复一日,孩子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从蹒跚学步的到腾起跳跃,这个父亲总是缺席的。从警多年来,他几乎从来没有接送过孩子上下学,从没有参加过学校召开的家长会,从没有在双休日、节假日带着孩子出去玩一玩。
       太阳燃烧,因为它选择辉煌;高山伟岸,因为它选择坚毅;警察执着,因为他选择使命。阖家团圆、共享天伦是别人的幸福,万家灯火、百姓安宁是刑警的守望。徐忠同志凭着对刑侦工作的满腔热爱、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生命财产的高度负责的精神,毫无怨言地拼搏在公安刑侦第一线,用热血与豪情,用奉献和付出,用一身正气、满腔赤诚、无私奉献,唱响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主旋律,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卫士的豪迈之歌。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