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检察之星 邵华:一名聘任制法警的“变星计”

2015-03-11 15:29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提起邵华,院里的领导说,这丫头,有一股子闯劲儿;同事们说,这姑娘,有一股子勇劲儿;和她打过交道的群众说,这同志,有一股子韧劲儿。其实,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在邵华身上,有一股子拼劲儿。

工作中的邵华一丝不苟

大众网济宁讯  提起邵华,院里的领导说,这丫头,有一股子闯劲儿;同事们说,这姑娘,有一股子勇劲儿;和她打过交道的群众说,这同志,有一股子韧劲儿。其实,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在邵华身上,有一股子拼劲儿。2008年,她还是一名只有中专学历的聘任制法警,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相继通过自学取得法学专科、本科学历,通过司法考试、初任检察官考试、公推公选,成为汶上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南站检察室副主任。在人生的道路,通过弛而不息的努力和奋斗,完美的演绎了一只丑小鸭蜕变为 白天鹅的故事。

 

她说:派驻检察室是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桥头堡,更是检民关系的连心桥。

 

南 站检察室的工作,你准备怎么干?”2013年五一小长假结束的第一天,检察长现场出题。对于刚刚到检察室工作的邵华来讲,虽然之前查阅了一些资料,但都是 泛泛而谈,具体怎么干,在脑子里还没有雏形。不知怎么回答的她,手足无措地低头躲闪检察长的眼睛。初到检察室的那股兴奋劲儿,瞬间被压力取代,真的让她有点喘不过气。

 

检察长走后,后悔、委屈、迷茫等各种情绪像几头小鹿一样,在她心里撞来撞去,五味杂陈。下周交一份工 作计划给我,面对领导的要求,她不得不收拾好自己心情,再次出发。五天的时间,她翻阅了能够找到的关于检察室的全部资料,走访了工作辖区的20几个站 所、近百名干部群众。最后,制定了以村村走访、村头接访,赶大集、结穷亲为主要内容,监督与服务并重的检察工作进乡村活动方案,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和支持。

 

活动开展一个月,就收到强农惠农资金领域意见建议百余条,有的群众反映惠农资金使用、发放不合理、不透明,该享受的没有享受到;而有的村干部则说,告状的都是刁民。面对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邵华带领检察室干警通过实地检查,反向核查等方式,首先对意见较集中的 危房改造项目进行了大规模的排查,至此某镇某村虚假申报、借壳申报的问题浮出水面。针对这一问题,形成书面材料报检察长后,检察长要求全院四个检察室配合自侦部门对该项资金开展全面监督。至此该资金在申报、验收、资金发放等环节出现的种种怪象浮出水面。相继而来的是,66户不符合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被撤销,75.9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被追回,140.05万元违规使用资金被收缴,2人以涉嫌玩忽职守、贪污罪被立案侦查。严肃整顿了汶上县住房和城乡 建设局等相关单位在该项工作中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有力保障了专项资金规范安全使用,切实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总结这次专项活动时,她在工作日志上写到:检察室离群众近,你在看着他们,他们也在观察着你。在这里干工作,要少一些大手笔,多一些问题意识和民生考量。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