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一带一路"和济宁有关系吗?

2015-03-07 11:42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李克强总理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为“三大支撑带”。并且,“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在2014年成为热门关键词。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大支撑带”战略组合。

昨天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到“一带一路”。

李克强总理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为“三大支撑带”。并且,“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在2014年成为热门关键词。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大支撑带”战略组合。

成为2014年热门关键词的“一带一路”是什么意思?和济宁有怎样的关系呢?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张骞(约公元前164年―前114年)于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9年)出使亚洲中、西部地区开辟的以长安(今陕西西安)为起点,经关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到锡尔河与乌浒河之间的中亚河中地区、大伊朗,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

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从运输方式上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它最初的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瓷器等商品。德国地理学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

 

什么是一带一路:

 习近平在2013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One Belt And One Road,简称OBAOR;One Belt One Road,简称OBOR; Belt And Road简称:BAR

“一路一带”包括中国在内至少涉及65个国家,覆盖世界土地面积38.5%,覆盖世界市场总人口的62.5%,这些国家的GDP占全球GDP28.5%,其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占半数以上国家。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涵盖东南亚经济整合、涵盖东北亚经济整合,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形成一个海上、陆地的闭环。

 

和济宁有啥关系:

2014年山东等省一直在为加入“一带一路”规划而努力。山东省发改委还代省政府起草了《关于申请将日照等5市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请示》,报请国务院批准日照、临沂、济宁、枣庄、菏泽等5市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范围。20151月中旬,山东省商务厅透露山东已正式进入“一带一路”规划范围。

“一带一路”拓宽了我省商务发展空间,改变了区域发展的版图式结构。我省可以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强化与南北两极区域合作,打造联接京沪经济圈的物流节点和配送基地,促进我省商贸流通加快发展。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扩大开放是促进改革和加快产业升级的动力源泉。必须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中韩、中澳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机遇,不断提高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胶东半岛要充分利用沿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努力争创对外开放新优势,鲁北地区要积极参与首都经济圈建设,鲁南地区要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鲁西地区要加强与中部省份的互联互通,实现共同繁荣。

济宁作为山东省重要的资源大市、工业强市,产业基础扎实,文化积淀深厚,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居于西部六市前列,已经具备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的基础和条件。济宁市委、市政府抓住山东省建设西部经济隆起带、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和支持济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机遇,围绕“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达小康”的定位,明确鲁西科学发展高地的总体目标,确定了战略任务,提出了保障措施,举全市之力把济宁打造成山东西部最有实力、最富活力、最具魅力的科学发展高地。

在山东的“一圈一带”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以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大支撑带”是济宁又一次迎来的重大历史机遇。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