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金乡要闻 > 金乡要闻文章

化雨镇:扶贫“独角戏”向“集体舞”的动人蝶变

2017-09-23 22:12 作者: 来源:金乡政府网

  “还是自己挣的钱花着舒心,咱这干活虽然干不过小青年儿,一天在农高区打工也能挣个七八十,不用等着救济啦!”周花楼村贫困户李连振满意地笑了。年近六旬的李连振做了一辈子农民,今年却正儿八经走向了“工作岗位”,左邻右舍都称赞连连。为彻底清除贫困户“等靠要”、“庸懒散”思想,化雨镇以“强斗志、供岗位、展作为”为脱贫攻坚思路,调动贫困户“我要脱贫”积极性,有效解决贫困户“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的难题,推进政府“独角戏”向政府、企业、贫困户“集体舞”的华丽转变。

  一是树立“一种思想”。利用村级“党员夜校”、“党建双联”党建创新平台,发动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包户干部、各村党员,走村入户开展“思想整风”活动,要求贫困户学一种技能、找一个岗位,摒弃等、靠、要的腐朽思想,鼓励自食其力,营造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勤劳致富为荣的新风尚。二是搭建“一架桥梁”。 镇扶贫办对接耀盛光伏、京信合作社、金科电气等实力企业,开展“政企扶贫”新模式,整合企业资源为贫困户提供简易、安全的基础岗位,架起“贫、企”沟通桥梁。目前,已安排10余户贫困户到耀盛光伏参与棚间绿化、光伏板清洗等岗位,提供100余名季节性食用菌收获岗位,日均收益达80(元/人)以上。三是培训“一种技能”。开展“中式面点技能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会、“店小二”电商培训会等特色扶贫课堂,促进贫困户学会新技能,鼓励贫困户以学为荣,目前已开办“扶贫课堂”四期,覆盖贫困户300余人次,有效增强贫困户自立自强的能力,促进扶贫由政府“独角戏”向政、企、贫“集体舞”的转变。(李小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