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高端访谈

金乡县组织收看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

2017-06-22 17:39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6月22日,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总结经验教训,安排部署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等工作。县委书记董冰,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士民,副县长孟祥建,县政协副主席王允东在我县分会场收看了会议实况。

  会上,观看了6·5临沂石化公司爆炸事故视频;宣布成立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传达学习了国家安监总局6·5爆炸着火事故现场会会议精神和要求;解读了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要切实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力争从根本上解决化工产业特别是危化企业的安全问题。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啃下这个硬骨头,打赢这场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严格增量管理,进一步提高门槛,严格把好化工项目准入关,从源头控制新增高风险化工项目,特别是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化工项目;要调整优化存量,全面排查、分类整治,对危险程度高、能耗高、效益差、生产工艺和装备技术落后、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以及生产安全没有保障的小型化工企业,有序进行关停淘汰。对设备、工艺落后但具备改造升级条件的,先停产,设备更新改造达标后再复工;要积极推进化工产业进区入园,通过产业园区化、集约化、高端化,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对全省现有化工园区(集中区)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整顿,限期解决问题。凡在城市主城区、居民集中区、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地等环境敏感区内的化工企业,都要搬迁、转产或关闭;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严格从业人员准入,依法严厉打击无证运输、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超载、超速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全过程安全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定期开展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把安全生产的责任一贯到底。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全面承担起主体责任,坚决防止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外化;要采取安全达标、环保倒逼、执法检查等综合措施,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纳米”;要加大督查力度,采取互查、突查、暗访和专家查隐患等多种形式,增强督查实效;要大力宣传安全、环保、节能等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标准,搞好政策解读,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社会氛围。(张雪 胡金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