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公安局“社区六进”活动将在全市推广

2013-04-26 13:13 作者:姬生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把服务送到社区一线,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去年10月份,济宁市公安局启动“社区六进”活动,包括消防、物管、流动人口管理、危险品管理、交管和网管在内的六项服务内容,陆续在社区内展开。

为把服务送到社区一线,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去年10月份,济宁市公安局启动社区六进活动,包括消防、物管、流动人口管理、危险品管理、交管和网管在内的六项服务内容,陆续在社区内展开。目前,“社区六进服务已经在济宁城区设置了多个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

服务进社区,居民感觉更方便了

23日上午10,济宁市中区凤凰城社区服务中心内热闹非凡。在交管服务窗口,市民刘女士将自己的车牌号码告知交警后,立即查询到了车辆三天前的违章记录。查询、交款、打印发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刘女士顺利完成了机动车辆违章的缴费。以前交违章车辆罚款,要到辖区交警大队的车管部门办理,现在小区内就能完成,方便又快捷。刘女士说。

孟红霞是市中区交警大队的一名民警,每周,她都会和一名同事拿出半个工作日的时间来到凤凰城社区,为社区居民办理包括驾照年审、交通法规普及和机动车违章处理的业务。

作为凤凰城社区片警,市中区公安分局南辛庄派出所的副所长仲跻军坐在治安办公室内轻点鼠标,电脑屏幕上便出现了小区内每座居民楼、每户居民的信息。这个社区治安平台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可以直观地看到小区内3200多户居民的信息。仲跻军说,2010年底,居民们刚入住时,因小区设施缺失、管理混乱,经常出现盗窃案件。2012年年底,济宁市中区公安分局启动社区六进活动,凤凰城社区成为试点之一。小区内安装了摄像头、社区服务中心内建成了电子治安网络,现在小区的治安环境好了,居民们的满意度也有了很大提高。

创新服务模式,警民距离更近了

蒋云是市中区公安分局渔山派出所的一名民警,20112,贵和苑小区投入使用后,蒋云便成为了该小区的一名社区民警。这个小区面积并不是很大,居住人口1300多人,是一座全封闭式的居民区。蒋云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她发现这个小区内的业主多半为年轻人,“大家早出晚归,工作都比较忙碌,为了更加密切和小区居民的沟通,我想到了一个新方法。

在警务室内,记者看到蒋云的办公桌上除了一台电脑,还摆放着一个精致小巧的摄像头。蒋云打开电脑后登陆了QQ,点击进入一个名为贵和苑社区警务QQ群。蒋云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与小区居民交流,她建了这个QQ,在群上大家可以随时反映自己的意见、建议。在这个群中,大家可以视频、语音交流,不但加强了邻里之间的交流,也可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今年2月份,小区内一位业主通过QQ群反映自己楼上的住户养的宠物狗经常乱叫,打扰了邻居们的正常休息。得知此事后,蒋云立即与养狗的业主当面沟通,一个星期后该业主主动将宠物狗寄养到亲戚家中。蒋云说,网上警务是她平时正常工作的有效补充,通过网络这一全新的平台,她感觉和小区居民的沟通更通畅了。

延伸阅读>> 社区六进”,让服务零缝隙

“‘社区六进’,以民意需求为导向,六零目标为追求。济宁市公安局局长周凤文说,“六零目标是:消防管理零隐患、危险物品管理零事故、流动人口(含境外人员)管理零缝隙、网络管理零盲区、物业管理零发案、车辆管理零距离。同时,社区六进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总体布局,注重建立健全网格管理服务责任体系,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各社区()居委主任为直接责任人,专职治保主任为直接管理人员,负责社区六进工作措施落实。按照每300-500户、1000-1500人为一个网格的标准,把社区划分若干网格,每个网格建设一个网格工作室,配备一名网格管理员,把人、地、物、事、组织等要素全部纳入管理网格,实施动态、精确、立体式防控,实现管理全覆盖、服务零缝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