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金乡:从政府组织到蒜农自发捐赠“爱心大蒜”

2013-04-26 13:17 作者:韩伟杰 王洪磊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目前,蒜农蒜商们自发捐助的26吨大蒜已经分发到震区受灾群众的手中。从2003年SARS,到2008年汶川地震,再到四川雅安地震,哪里有灾有难,金乡县就会将大蒜第一时间送到哪里。

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牵动着远在千里之外的蒜都金乡蒜农蒜商们的心。目前,蒜农蒜商们自发捐助的26吨大蒜已经分发到震区受灾群众的手中。从2003SARS,2008年汶川地震,再到四川雅安地震,哪里有灾有难,金乡县就会将大蒜第一时间送到哪里。捐赠爱心大蒜”,从前几年的政府组织捐赠,转变成了目前蒜农蒜商们自发捐赠。

从金乡到雅安,26吨大蒜疾驰40小时

21日上午,当得知自己将要作为押车人员将26吨爱心大蒜送往雅安时,29岁的赵洪建心里有些激动,已经是一个4岁孩子父亲的他没有多想,带了几件随身物品,就急急忙忙地坐上了赶往灾区的大卡车。

“26吨大蒜是金乡蒜农蒜商们一点点凑起来的,代表了我们对震区群众最朴实的关爱和祝福,必须要及时送到震区。赵洪建坐在卡车副驾驶位置上突然感觉到了厚重的压力,他被推选为蒜农代表和两位卡车司机日夜兼程奔赴芦山县,之前没有充分心里准备的他不敢确定这一路是否安全畅通。一路上,接到最多的电话是妻子打来的,其中还有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

从金乡县到雅安市,1600多公里路程,满载大蒜的卡车在路上不停地奔跑。卡车的驾驶室里有张卧铺,但是只能由两位驾驶员轮流休息,赵洪建只能坐上副驾驶的位置上吃饭、睡觉,卡车在行驶到雅安市宝山县附近时,一场5级的余震迫使疾驰的卡车停了下来。最初打算将大蒜送往芦山县内的救援物资接待中心的,但是余震造成了道路封闭,只能将大蒜就近捐赠给龙山乡。赵洪建说,到了龙山乡,十二三名武警战士将大蒜按人口比例分发给附近受灾村庄,不到3个小时,26吨大蒜就分发完了。

最令人感动的是就是,受灾的群众一看我们是从千里之外的山东金乡来的,就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了我们的车前。走的时候村民自发站在道路两旁,举着牌子,上面写的全是感恩感谢爱心大蒜的雅安之行对于赵洪建感触颇深,“大蒜虽小,但是在大灾大难面前,他代表的却是蒜农们的无限祝福。 

抗击非典”,蒜农们在政府号召下积极捐蒜

王尊广从家里翻出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他站在北京小汤山医院门前与医务人员合影。那是20035月的北京,“非典仍然隔离着进出京的交流。

抗击非典的防疫人员已经安排在各村口,在金乡,时任金乡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的王尊广知道抗击非典的严峻形势,而他的任务是跟随挂有金乡60万人民与首都群众心连心条幅的5辆大卡车入京,把金乡捐赠的40多吨大蒜送到北京去。

电视上有专家说大蒜是天然的抗生素,而我们金乡就是有大蒜啊,所以县里号召蒜农蒜商献爱心,向北京捐赠大蒜。没想到政府刚刚发出号召,蒜农蒜商们异常踊跃,两天就筹集了40多吨。已经是金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王尊广告诉记者,向北京捐赠大蒜,既希望能在抗击非典战役中发挥大蒜杀菌消毒的功效,也希望能把金乡大蒜优质的特性更好地宣传出去。

2003528号上午10,王尊广带着金乡大蒜来到了小汤山医院,中央电视台及多家驻守在小汤山医院的媒体对捐赠大蒜的活动进行了采访,“首都人民抗非典、金乡人民送大蒜的报道播报出去以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虽然返回金乡后在县里一家宾馆隔离检查了半个月,但王尊广还是感觉去得值

回忆起2010年送爱心大蒜入舟曲的情景,金乡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韩洪波仍记得恶劣的救援条件、从山上不断滚落的大石头,更记得当地百姓和志愿者的热情,“只有大爱能战胜灾难,而我们金乡捐献大蒜便是这大爱中微薄的力量。

心系雅安,蒜农们捐献爱心大蒜的脚步更快了

载有26吨爱心大蒜的卡车出发去雅安后,蒜商徐顺贵不断询问着行程,随时告知周围的蒜农蒜商朋友们。金乡国际大蒜交易中心是他们最常发布消息的地方,而筹集大蒜捐献灾区的消息也是在这里发出的。

每天都会有很多蒜农蒜商到交易中心,412,四五个蒜农聊起禽流感,突然就想到我们能不能捐献点大蒜给出现禽流感的地方呢。以前非典、汶川地震时都有政府组织捐献,这次我们蒜农蒜商能不能主动筹集一些呢。有了捐蒜的想法,蒜商魏星还有些担心个人的力量有限”,没想到捐蒜的消息经过大蒜交易市场里的口口相传,捐蒜的人数发展到62,4天就筹集了几十吨大蒜。

416号下午,蒜农们用农用车将大蒜运到加工厂,加工厂连着3天加班把80斤的大包分装成20斤的小包,统一贴上金乡爱心大蒜的标签。与此同时,魏星从网上联系到南京公益联盟,由对方在媒体的监督下将大蒜进行分发。19,首批20吨爱心大蒜启程,魏星和蒜农正筹备向其它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城市发送大蒜,没想到20日一早就传来了雅安地震的消息。

地震发生不到5分钟,远在成都的家人就给来金乡做生意的徐顺贵打来了电话。在得知是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后,金乡蒜农蒜商的爱心再次涌动起来,很快便筹集了26吨大蒜,这让徐顺贵心里非常感动。爱心大蒜有了,但是却没有司机愿意冒着余震危险将大蒜拉往震区,徐顺贵指派了六七位员工从到菏泽、河南、安徽等地四处寻找,到了晚上12点多终于找到愿意去四川的司机。“21号上午,我们找到车,又和雅安民政局、救灾办联系好,争取尽快将我们金乡蒜农蒜商的心意送过去。就这样,赵洪建带着两位司机拉着满车的爱心大蒜驶向了雅安。

哪里有需要 蒜农还会支援

蒜农张为来种了6亩地的大蒜,作为蒜农蒜商都信任的经纪人,这次自发为抗震救灾捐大蒜他出了很大力。我们蒜农的想法很朴实,也没多想啥,其他城市有需要就捐大蒜呗。虽然被推荐为蒜农代言人接受媒体采访,但张为来只是不断地说这是小事。 

2003非典期间向北京小汤山医院捐献40吨优质大蒜用开始,金乡县将捐献爱心大蒜当成了传统”,2008年汶川地震,100多吨大蒜日夜兼程地被送往灾区;20108,在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蒜农们又捐献出了30吨爱心大蒜;就在四川雅安地震发生的当天,20吨大蒜被运抵南京,分发给当地的医院、学校和敬老院用于预防H7N9禽流感。

我们都热爱大蒜,大蒜给我们带来了健康和财富,而我们也希望能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做点贡献,表达我们蒜农蒜商最朴实的爱国心,也把优质的金乡大蒜宣传出去。魏星说,以前政府组织捐蒜是自上而下,这次蒜农自下而上的捐献是爱心更积极主动的延续,“如果有需要,我们还会再捐,一些大型的蒜企也会加入献爱心的队伍中。 

孟宪霞是金乡县本地一家大型蒜企的负责人,2003年开始她就加入了捐献爱心大蒜的队伍中,如今她已经想不起她的企业已经捐过多少爱心大蒜。大蒜是杀菌消毒的好东西,而金乡是大蒜之乡,诚信之都,为有需要的地方做点贡献是应该的。孟宪霞说,只要有组织和号召捐献大蒜的行动,她都会一如既往的继续捐献下去,将爱心传递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