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扩大医疗救助范围 推进城镇居民大病保险

2013-11-04 08:45 作者:李剑桥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下简称《工作安排》),提出诸多惠民新举措,如扩大医疗救助范围,逐步由低保家庭向其他低收入家庭拓展。
 □记者 李剑桥 报道
  本报济南讯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下简称《工作安排》),提出诸多惠民新举措,如扩大医疗救助范围,逐步由低保家庭向其他低收入家庭拓展。
  针对现有基本医疗保险体制分割、制度分设、管理分散等问题,《工作安排》鼓励各地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管理职能和经办资源,逐步建立城乡统筹的居民基本医保管理体制。探索建立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制度统一的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省政府确定,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医改办)牵头,按照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职责,由一个部门承担的思路,研究提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管理制度设计。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启动了前期工作。
  在建立健全重大疾病保障制度和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方面,《工作安排》提出,组织实施好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扩大纳入保障范围的重大疾病病种,做好由病种保险向大病大额医疗费用保险过渡的准备工作。积极推进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工作,探索建立统筹城乡的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行基本医保基金购买商业保险的办法,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方案,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扩大医疗救助范围,逐步由低保家庭向其他低收入家庭拓展。
  《工作安排》要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30元,在农村原则上将不低于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力争达到80%以上,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30%以上。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我省基本药物省级集中采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8月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网上采购金额累计96.2亿元,总到货率97.9%。《工作安排》提出,我省将开展新一轮基本药物省级集中采购工作,结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研究调整优化省级增补药物目录。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多个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整个医改的难点,也是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工作安排》要求,总结30个试点县改革经验,适时启动第二批试点县改革。强化政策配套联动,确保实现运行机制四个到位。
  确保医保报销政策到位。调整后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确保患者总体负担不增加。
  确保药品“零差率”销售到位。对试点县县级医院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和常用药品,进行省级集中采购。试点医院药品均按购进价格销售,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压缩采购中间环节和费用,着力降低虚高价格。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