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喜欢你温柔地对我说话

2013-11-03 12:02 作者:李爱华 来源:齐鲁晚报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往往对最熟悉、最亲密的人最没耐心,语气生硬、粗暴,而对普通人却彬彬有礼,既有素质又有风度。柔声细语就像一股和煦的春风轻拂我们心灵的湖面,舒服惬意,这般美好的感觉不只送给陌生人,更应送给我们的亲人。

□李爱华

培训课的课间,老师接听电话:“您好!对,是我,对不起,我现在很忙,一会儿我再给您打回去细聊,好吗?再见!”我们笑笑,知道老师接听的是陌生人的咨询电话。他们这种职业,电话随时要接听的,不能耽误。

第二天培训课快下课时,老师的电话又响了。老师看看来电号码,不耐烦地接听:“什么事,快点说,我上课呢?好了,好了,我知道了,下课再说。”我和几位学员伸伸舌头,相视一笑,这一定是他妻子的电话啦!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往往对最熟悉、最亲密的人最没耐心,语气生硬、粗暴,而对普通人却彬彬有礼,既有素质又有风度。

试问我们在待人接物上是不是本末倒置,最爱的、最疼的、关系最亲密的那个人,不正应享用我们温柔的话语吗?而我们往往最不客气、最口无遮拦,只因为熟悉和亲密就解除所有武装,理应如此吗?相反,我们知道与其他人的关系是脆弱的,一次不慎就可能分崩离析,马虎不得,而且与对方说话的语气是礼貌与修养的体现,可不能打低分。亲密的人则不同,因为爱彼此包容,也包括对方的坏情绪与语气。夫妻间更是如此。一次与老公分头赶往一个饭局,因为那边亲戚催促,老公询问地址时我就极不耐烦,到了地方两人楼上楼下找了几圈,又互相埋怨了几句,结果老公犟脾气上来了,一扭头回了家,我还得独自面对众亲戚的询问。回到家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在语气和态度上太急躁了,难怪老公生气,拿起电话我首先做了自我检讨,老公也立刻云淡风轻。

看日本和韩国电视剧,丈夫一回到家,妻子在门口笑脸相迎,鞠躬弯腰地接过包说道:“您辛苦了!”试问这与冷漠、爱答不理的夫妻见面的方式,感受一定有天壤之别。有时我一回家,老公在门口就会做出一个清朝大臣的礼节,常逗得我把一天工作的劳累一扫而光,而我有时也喜欢对他撒娇,结果总是有求必应。

柔声细语就像一股和煦的春风轻拂我们心灵的湖面,舒服惬意,这般美好的感觉不只送给陌生人,更应送给我们的亲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