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泗水"富民记"⑦:种植养殖两手抓 农民增收渠道多

2013-11-26 14:41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付山庄村、黄家峪村、黑山沟村是泗水县泗张镇三个典型的山区村,三个村没有主导产业,除付山庄村有2万元机动地承包费外,其他两个村村集体收入为零。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帮扶以来,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种植养殖两手抓,开发致富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谈起“第一书记”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陈明发不禁喜上眉梢

黄家峪村村主任曹洪奎(左一)向记者介绍良种苹果树

省侨办“第一书记”王余良(左二)、唐剑松(左三)、王超(右一)向记者介绍他们的“致富经”

大众网济宁1126日讯(见习记者 高杨)付山庄村、黄家峪村、黑山沟村是泗水县泗张镇三个典型的山区村,三个村没有主导产业,除付山庄村有2万元机动地承包费外,其他两个村村集体收入为零。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帮扶以来,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种植养殖两手抓,开发致富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结合三个村的发展实际,利用扶贫资金大力发展致富项目,付山庄村因地制宜发展核桃种植,黄家峪村开辟了苹果园,黑山沟村将购买9050拖拉机各一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付山庄村的一万五千棵核桃树苗是免费发给村民的,为防止村民对白得的树苗不上心,每棵树还需交一元押金,当达到80%的成活率时,押金会如数退还,村里还统一为村民种植、统一浇水。”省政府侨务办公室文教宣传处副处长王余良是付山庄村的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这么做主要是考虑到村中有很多外出务工人员无法赶回村里种树。

平时地里种花生一年四亩地才能挣4000元,三年是12000元,我承包了240余棵核桃树,一颗树三年后能挣200元,四亩地种240余棵也就是48000元,收益整整翻了4倍。付山庄村了解核桃行情承包最多的刘广义向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

付山庄村村民李庆友家中有四亩地,一听说第一书记免费发核桃苗还给统一种上,他将自家近一半的土地都种上了核桃。家里有两棵自己长起来的笨核桃树今年结了点果,二十元一斤卖给收核桃的了,就感觉种核桃还挺赚钱,这次我包了100多棵核桃树。李庆友告诉记者他一直想种核桃,但一颗核桃树苗要十元左右,自己又不会技术就没敢种,第一书记给他指明了核桃致富路。

省侨办秘书(人事)处主任科员唐剑松驻黄家峪村帮扶以来,根据该村地理特点及村民种植苹果的习惯,协调了10万元资金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发展占地近13亩的良种苹果种植园,购买了从澳大利亚引进的自根砧矮化苹果。

这种苹果品种可以密植,还有抗病毒、抗重茬、抗虫害的特点,当年栽培、次年结果、三年就进入丰果期,村里土地流转来的12.93亩地就承包给了我们村的种植能手曹洪奎来发展苹果园。唐剑松告诉记者,曹洪奎不仅是苹果种植能手还是黄家峪村的村主任,苹果园发展好了即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使村民看到良种苹果的耐病虫害能力以及更高的经济附加值,待时机成熟后可将村内的苹果树全部进行有偿改良与嫁接。

为发展良种苹果园唐书记还特地带着我们去莱州考察,这种苹果达到丰果期后因为能够密植亩产能到一万斤,而村里种的普通品种亩产最多也就5千斤,我包果园包了10年每年只需拿出收益的30%归村集体所有。曹洪奎谈起自己承包的良种苹果园就十分高兴,称一定带头做好示范,为下一步村里全面发展良种苹果种植打好基础。

省侨办国外和港澳工作处副主任科员王超是黑山沟村的第一书记”,为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同时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利用11万元的扶贫资金购买9050拖拉机各一台。黑山沟村没有大型农机,每到耕种季节就需要租用外村的农机来耕地,手扶拖拉机耕一亩地都得90元左右,大型拖拉机大都100元以上,但农忙时又不得不用,农机的耕地效率是人工的89倍。王超称,购买的两台拖拉机将来可以承包出去,承包的村民只需每年向村集体交1.8万至2万元的承包费,五年后农机就归其所有。

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发展养殖方面也为帮扶的三个村带来了福音,黑山沟村拟建设良种羊集中养殖基地,先后利用扶贫资金分两批为村民购买了220余只良种羊,解决了农户养容量不足的问题。

付山庄村去年11月份从30万元的扶贫资金中拿出10万元买了38头二元种猪分给了由村里群众代表评选出的38个贫困户,助贫致富。

黄家峪村则拿出1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购买了76只波尔多羊,免费发给村民饲养,3年内只需向村集体交2只小羊即可。波尔多羊一只将近两千元,原来别说养了,想都不敢想,这么好的羊唐书记免费就送我们养了,我家的羊今年下了两只崽,一只喂得壮点的在集市上卖了900元。黄家峪村村民陈明发高兴地告诉记者,第一书记发的波尔多羊每年能帮其创造一千多元的额外收入。

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让科普资料走进农户,根据各村的种、养殖情况,摘抄实用技术,编印宣传单发放给村民。还将组织策划相关讲座,联系农牧局、科研所等单位的专家来传授相关知识。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