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今年将做好推动建设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

2014-03-07 09:10 作者:孙丹青 来源:新华网
2013年济宁市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有了重点突破,5月底在汶上举办了全市留守儿童活动站建设启动仪式,年底200处留守儿童活动站全部建成。今年,市关工委还将协助教育部门落实好市政府为民办好的十件实事当中提出的在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乡镇建寄宿制学校的要求,推动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的建设。
       昨日,记者从山东省济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济宁市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有了重点突破,5月底在汶上举办了全市留守儿童活动站建设启动仪式,年底200处留守儿童活动站全部建成。今年,市关工委还将协助教育部门落实好市政府为民办好的十件实事当中提出的在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乡镇建寄宿制学校的要求,推动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的建设。
       2013年,市政府将年内建成200处留守儿童活动站列入了为民办的十件实事当中,继5月底全市留守儿童活动站建设在汶上启动后,年底全市200处留守儿童活动站全部建成。不少县市区在实践中形成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品牌,如泗水县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汶上县的留守儿童托管协会、志愿者关爱协会、亲情联络站等关爱组织,微山县留守儿童关爱帮扶责任制、嘉祥县梁宝寺镇的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鱼台县为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等。“亚孤儿”关爱救助工作得到推进,其中邹城市进一步加大“亚孤儿”救助力度,将其纳入了社会保障范围,探索并提出对残疾少儿以“促其康复抓关键、帮其学习打基础、助其生活能自立”的“一康双学”关爱工作新思路。
       此外,还依托青少年法制教育宣讲团,组织“五老”人员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联合团市委在鲁西监狱建立了“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组织义务监督员持证到网吧开展监督,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调整充实了市级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团、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团、家庭教育现代化指导团、青少年科普知识宣教团,新成立了青少年才艺辅导团,邹城、兖州等县市区探索成立了“五老”志愿者协会,吸纳各方面有政治觉悟、有社会责任感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及老专业技术人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市关工委将继续做好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推广泗水、汶上、嘉祥、微山等县市区经验,推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托管协会、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关爱组织作用,发挥好留守儿童活动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作用。协助教育部门落实好市政府为民办好的十件实事当中提出的在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乡镇建寄宿制学校的要求,推动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推广邹城市成立“五老”志愿者协会的做法,在各县市区逐步成立“五老”志愿者协会。不断扩大“五老”网吧义务家督员队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特别加强城乡结合部的网吧监督工作,引导青少年健康、文明上网。通过建立网上家长学校、举办专家讲座,利用“家长热线”等载体,形成立体家教格局,并创建一批家长学校示范校,发展家教讲师团的作用,组织“五老”开展校外教育辅导。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