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米字操"治颈椎病昏厥 摇头晃脑不可取

2014-03-24 09:39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电脑前坐久了,不少人有喜欢“摇头晃脑”的习惯,有的称之为“米字操”,目前是为了防颈椎病。但这种做法并非适合所有人,如果你的颈椎已明显有病了,就不要再摇晃了。这不,济宁一名年轻男子做了“米字操”后竟然在家晕倒了。

    在电脑前坐久了,不少人有喜欢“摇头晃脑”的习惯,有的称之为“米字操”,目前是为了防颈椎病。但这种做法并非适合所有人,如果你的颈椎已明显有病了,就不要再摇晃了。这不,济宁一名年轻男子做了“米字操”后竟然在家晕倒了。

  惊心病例>> 越晃越厉害,最后晕倒了

  “我在办公室工作,经常加班写材料,一坐下就不愿起来活动,平常转动脑袋也咯咯作响,经常感觉头部供血不足,头晕恶心。”在济宁某机关工作的小吴说,网上流传的“米字操”,说可以防治颈椎病,每天一有空他就前后左右地摇头、转脖子,可是出现的头晕、手麻症状比以前还厉害,前几天在家里做过后,竟然晕倒了。

  记者采访济宁多家医院专家了解到,因为久坐不运动,以往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多发的脊椎疾病,现在在学生和年轻人中已多出现。而像小吴这样,由于防范措施不当,使得病情加重的情况也时有出现。

  专家警告>> 如有头晕症状就不要晃了

  “很多人得了颈腰椎病,都喜欢‘摇头晃脑’,左右扭胯、踢腿弯腰,以为这样可缓解不适,其实这样盲目活动反而更危险。”济宁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王乐荣对此说,颈椎病的形成原因是长期的活动劳损造成的退行性病变。如果是长时间对着电脑造成肌肉紧张,适当活动可有效缓解,但如果颈椎已发生器质性病变,就不适合过度“摇头晃脑”了,比方经过检查已发现有脊椎突出的情况,或者是像上面小吴那样常有头晕、恶心的情况,就不要乱动脖子了。否则轻者会眩晕、呕吐,严重的还会昏厥或瘫痪。

  “对于颈腰椎问题,采取正确的穴位按摩确实可起到缓解疼痛作用,但如果是在急性期绝对不能按摩和推拿、牵引。”

  王乐荣提醒,不少患者还存在自行用药的误区,椎间盘是无血管组织,而药物要经过血液循环才能到达病变部位,所以用药疗效甚微。当出现脊椎病症状时,患者应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切不可自行治疗。

  贴士:

  操作电脑40分钟以上起来动动

  1 .长期操作电脑的人,要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40分钟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

  2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与人说话、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太低,一般在9-10厘米较为合适。

  3 .要加强体力锻炼,尽可能少坐多动。在家里可以整个身体趴在床上,手臂尽量向后伸展,像燕子飞翔一样,使后背肌肉得到锻炼。

  4 .预防颈椎病还需注意风寒,比如夏天避免长时间使用空调或者风扇,冬天注意颈肩部保暖。

  链接:

  经常头晕头痛做噩梦

  原来是得了“电脑病

  本报记者宋佳通讯员曰雷

  近日,烟台莱山区27岁的林女士倍感不适。“经常头晕、头痛,晚上还总做噩梦。”林女士说,但是到医院做了各种检查都显示正常。经过多方面了解,医生最终认为这与林女士长时间面对电脑有关。

  此后林女士回家后有意减少一下面对电脑的时间,不适症状确实有所缓解。“之前从早晨8点上班,到晚上7点下班都在电脑前,中午吃饭都上网淘宝,有时回家后还继续上网聊天。”林女士说,一天算起来有14个小时都在电脑前。

  其实,像林女士这样的电脑一族并不少见,同样,身体不适的困扰也很多。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介绍,因面对电脑时间长,出现头晕、头痛、疲劳、失眠或做噩梦、记忆力减退、情绪低落等一系列神经衰弱综合征,甚至诱发颈椎病、腱鞘炎等疾病,可以被认为是“电脑病”。

  “长时间使用电脑、电脑位置放置不科学或操作环境不佳等都可以引发‘电脑病’。”该专家介绍,预防“电脑病”,除了要加强锻炼和注意休息外,还要补充含维生素A类丰富的食物。要注意正确的坐姿,电脑屏幕中心位置安装在与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线,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接近半米,最好使用可调节高低的椅子,操作时经常眨眼。注意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