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34年如一日 53岁老人坚守殡仪岗位不动摇

2014-04-01 10:57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53岁的兖州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田运强,坚守岗位34年,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做到了两鬓斑白的老汉。3月27日田运强获得全国殡葬工作先进个人。别人曾问他为何能坚持下来,他却回答的很实在:“我曾三次萌生退意,但一想到这行总是要有人做的,都不愿做怎么办,便坚持下来了。”
       53岁的兖州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田运强,坚守岗位34年,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做到了两鬓斑白的老汉。3月27日田运强获得全国殡葬工作先进个人。别人曾问他为何能坚持下来,他却回答的很实在:“我曾三次萌生退意,但一想到这行总是要有人做的,都不愿做怎么办,便坚持下来了。”

       19岁的高中生成了火化工

       3月31日,身着蓝色工作服印有“兖州民政”的田运强出现在记者面前,尽管已53岁,但田运强的短发和开朗的笑容,让他显得精神又年轻。“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习惯了这份工作。”现在田运强谈起自己的工作非常坦然,但是34年前,19岁的他刚走进兖州殡仪馆时,心情却完全不一样。
 
       1980年,高中毕业的田运强作为一名工人,来到了兖州殡仪馆,接替父亲成为一名负责火化的普通工人。“当时我不愿意来,但父亲是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他的话就像命令。”田运强告诉记者,当时社会风气不像现在这般。同班三个同学都通过招工进了煤矿,而我这个高中生却从事殡葬行业,难免有些想不通。”但是想不通的田运强还是在殡仪馆做起了火化工。因为有知识,田运强很快成了骨干员工,但干了一段时间,田运强就萌生了退意。
 
       “在上世纪80年代,市民那种眼神让人受不了,很好的同学见了我都不打招呼,装作看不见,人们在背后指指点点。”从小自尊心就比较强的田运强受不了这种环境,于是萌生了辞职的念头。但老父亲一句话把他顶了回去。“你不干他不干,总要有人干,你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就是这句话把田运强辞职的想法压了回去。

       把美丽留给逝者是种尊重

       1984年,面临结婚的田运强,考虑到孩子长大了该怎么面对自己的工作,又一次想到了辞职。但殡仪馆馆长感觉他是个有潜力的人才,再次用感情将田运强留了下来。1989年,遗体化妆逐渐兴起,首次接触遗体化妆的田运强,在一次对一名刑事案件去世人员化妆时,因受不了这种压力再次想到辞职。但第二天他自己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时候我想起了父亲的话,如果我不做,总要有人做,而且我现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不能再左右摇摆了。”此后,田运强就踏踏实实在殡仪馆一直做到了现在。不仅是火化工,还是整容工,有时候人手不够了,田运强还要做抬架工和防腐工。
 
       整容工让田运强感受到了一种责任,“因为我要把美丽留给逝者。”田运强记忆很深刻的是2009年的一场车祸,当时两名河南籍市民因车祸去世,赶来的家属看到现场拍摄的照片,惨烈的现场让他们悲痛欲绝。田运强用了5个多小时,将两具遗体清理、整容和化妆。当家属最后看到去世亲人干净的容貌,和惨烈的现场照片的巨大反差时,流泪向田运强表示感谢,并激动地当场拿出几千元现金表示感谢,但田运强摆了摆手默默地走开了。
 
       “把美丽留给逝者,对他们是种尊重,也是自己的责任。”田运强告诉记者,让逝者以美丽的面貌离开,对逝者家属也是一种极大的安慰,作为一名整容工,目的就是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感到满意。

       希望市民更理解这个行业

       田运强在殡仪馆工作已经34年,这些年来他从来不参加喜宴和喜面等事,大年初一除了殡仪馆本单位的人外,也从来不给别人拜年。“有些人看得开,但是有些人忌讳这个,本来是好意,但别人不满意,我也就不做这些事了,所以34年来喜事和拜年我都不参加。”说起这些老田的表情也多少有些遗憾,“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环境已经大大的改善了,人们对我们的工作也逐渐的认可,因为总要有人从事这份工作,我们同样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
 
       “这么多年来老田踏踏实实始终坚持在一线不容易,由他带出来的徒弟现在都成了馆里的骨干了。”目前担任兖州殡仪馆副馆长的李祥林对老田评价很高,现在每次炉子坏了,老田还保持着自己爬到炉子里维修的习惯,尽管是车间主任但是每次都冲在最前面,“这个全国殡葬先进个人的荣誉,对老田来说是名至实归”。
 
       “现在社会有了很大的进步,对我们的态度也有了很大改观,说实话我心里很欣慰了。”在采访的最后,田运强告诉记者,每个月他们都要上15个24小时的通宵班,然后再加6个白班,工作压力大时间长,但他们同样也是一群普通的劳动者,劳动是受人尊重的,尽管从事的职业不同,但也渴望得到市民的理解和尊重。这份职业总要有人去从事,所以老田也希望市民能够多多理解他们,不再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他们,让这种进步的社会风气继续保持下去。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