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大汇演:56台节目“百花齐放”

2016-01-29 09:17 作者:汪泷 来源:齐鲁晚报
27日,备受济宁戏迷关注的济宁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大汇演比赛在运河音乐厅鸣锣开赛。在现场担任评委的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孙立生评价说,近几年济宁市的曲艺发展可以说一步一个台阶。

\

各个县区选送出精彩的节目。

  27日,备受济宁戏迷关注的济宁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大汇演比赛在运河音乐厅鸣锣开赛。来自全市的56台节目“百花齐放”,共同打造济宁市的文艺精品,竖立济宁市的文化符号。

  汇演涵盖了济宁的主流曲艺

  “说了个姑娘本姓杨,她的名字叫杨树芳,嫁个对象叫志强,生个女儿老婆婆就撅着个嘴。”在运河音乐厅,由金乡县文化馆推选的河南坠子《女孩不比男孩差》,唱出了农村“重男轻女”的不良风俗。有趣的对白和表演引得观众笑声和掌声连成一片。

  作为济宁市新春期间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的一个主要内容,在本次大汇演中,曲艺类节目率先开赛。17台节目几乎涵盖了农村的不良风俗、济宁的优秀传统文化等。像鱼台县选送的《夸婆婆》演绎了当代新农村婆媳之间如何融洽相处的。金乡县的《三斤彩礼四斤泪》则讽刺了部分农村彩礼重的不良风俗,而邹城的《孟母三迁》则再现了这段传颂千年的历史佳话。

  坠子、渔鼓、快板、琴书、湖滨大鼓,一样接一样的传统曲艺陆续登台。作为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文艺作品的汇演,这些节目也几乎包含了济宁地区最主要的曲艺形式。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非遗传承项目也相继亮相,让济宁市的戏迷们大饱眼福。

  在现场担任评委的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孙立生评价说,近几年济宁市的曲艺发展可以说一步一个台阶。“我常来济宁,可以说这里的曲艺是走在省内最前列的。”他认为,文化最害怕的是大一统,而济宁的曲艺在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同时,还保留了自己的个性。

  省级专家给基层创作者支招

  根据赛程安排,济宁市文广新局比赛期间,将在群众艺术馆针对曲艺、小戏、音乐、舞蹈这四大类集中举办一次交流会。“我们邀请了山东省内的权威专家来到济宁,和我们的基层创作者们进行交流、指导。”济宁市文广新局社会文化科科长刘凤来说。

  在这些权威专家当中,既有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孙立生,原省艺术馆馆长、地方戏曲的权威专家高鼎铸,也有原省艺术馆馆长、《奇袭白虎团》的编曲台中兴。刘凤来告诉记者,这些省内的权威专家将针对这些作品的优势、弱势,有针对性的进行点评。“我们的基层创作者受眼光所限,缺乏与更高层次的专家进行交流,所以我想这是一次好机会。”

  刘凤来告诉记者,这几年济宁市的小戏、曲艺创作有所局限。“重男轻女、婆媳关系等主题挑不出来,其实我们急需寻找更多更好的新题材。”而孙立生也直言,济宁市的曲艺演员明显强于创作,“太多的题材虽然贴近生活,但却失去了艺术性。”孙立生说:“就像我们说的,艺术来源于生活,但更要高于生活。”

  所以刘凤来告诉记者,本次大赛的目的就是让文艺作品从过去的一味追求获奖,逐渐升级为追求艺术精品。“获奖是手段,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打造出济宁市的文化符号。”所以春节之后,刘凤来还打算针对群众文艺作品创作开办培训班,邀请北京、济南等地的艺术专家,和济宁的基层创作者们共同交流。

/>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