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工作经验成应届生求职拦路虎 返乡者想在家门口就业

2016-02-26 11:24 作者:曹俐 来源:东方圣城网
2月25日,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大量的求职者涌入了人才市场,“工作经验”成了不少招聘企业抛出的高频词,不过对于刚走出校园的求职者来说,这一要求成了让他们望而却步的拦路虎。此外,还有不少返乡求职者想在家门口谋一份满意的工作。
 
招聘会现场

    2月25日,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大量的求职者涌入了人才市场,“工作经验”成了不少招聘企业抛出的高频词,不过对于刚走出校园的求职者来说,这一要求成了让他们望而却步的拦路虎。此外,还有不少返乡求职者想在家门口谋一份满意的工作。

    工作经验成为不少求职者的“拦路虎” 

    25日上午10时左右,大量的求职者涌入了人才市场,去年毕业于青岛大学的李欢便是其中一员。李欢告诉记者,她是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想找一份文职类的工作。李欢拿着十几份简历奔走在招聘现场,把感兴趣的招聘企业和工作岗位都作了详细记录。

    “每周休息几天”、“工作多长时间可以转正签订劳动合同”……11时30分,李欢手中的简历所剩无几,简历投了不少,但感觉中意的企业却没有,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各家招聘企业的要求、工资待遇等。“我感觉工作不是特别好找,市场类、销售类招的特别多,但是我只想找一份办公室文员的工作。”在招聘现场转了一圈后,李欢说,她认为女孩子最好还是找一份轻松、稳定的工作,但是多数的招聘企业海报上明确标注着“工作经验者优先”,而这也成了李欢求职路上的“拦路虎”。

    记者在现场发现,和李欢有类似求职经历的求职者不在少数。“今年6月我就毕业了,想在济宁市区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昨日一大早从唐口赶到招聘现场的黄琳琳说,她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我是专科毕业,学的是会计专业,但是大部分招聘单位招收的会计一职都要求是本科毕业生,并且还需要有工作经验,但我到6月份才正式毕业,而且没有一点工作经验。”黄琳琳失落地说,不过她打算多关注一些求职招聘网站,争取尽快招到合适的工作。

    返乡求职者想在“家”谋一份满意工作 

    记者还发现,不少在外漂泊的济宁人逐渐将求职目标锁定在济宁本地。24岁的苏宇是金乡人,去年大学毕业后在苏州一家公司做过人力资源,今年苏宇想留在济宁本地工作。“我是家中的独子,父母希望我留在济宁工作,离他们近些。”苏宇说,他大学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当天他在招聘现场已经看了十几家公司了,希望能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理想工资是3000元左右。

    “过去三年,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年前妻子刚生了孩子,今年家人不想让我再去外地了。现在,我打算在济宁本地找一份工作,离家近。”来自唐口的赵斌告诉记者,在招聘现场转了一圈后,他发现多个济宁本地招聘企业的福利待遇不输于外地企业,这也更坚定了他在“家门口”就业的想法。

    跟赵斌有着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正在与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讨价还价”的袁大哥告诉记者,“我常年在青岛打工,虽然离家不远,但回家一趟还是不方便。父母年纪大了,不想让我再继续外出了。很多人说回家就业好,方便照顾老和小。我已经物色了好几个岗位,企业都是咱济宁比较知名的。”

    高新区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招聘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年后招聘会,他发现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招聘现场的不少求职者都是曾在外地打工的返乡者。“至于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家乡的福利待遇提升了,二是近两年不少外地企业业务量缩减,人员锐减。”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