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充值卡退卡难、老年人易上当 3·15消费投诉添新热点

2016-03-13 14:43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在今天举行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暨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以及餐饮娱乐、健身美容等领域的充值卡退卡难,成为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新热点。

济宁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暨宣传咨询启动仪式

16个和13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近年来,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时有发生,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是今年工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工作人员现场教市民是假辨假

 

  大众网济宁3月13日讯记者 朱仙娉)“我在外地的理疗店里花了好几万买的保健品,还买的他们的仪器,用了根本没有效果,现在才知道上了当。”“我在一家刚开的美容院办了张2000元的卡,卡还没用完,店却关门了。”……

  在今天举行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暨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前来济宁市工商部门现场开设的投诉咨询台进行消费投诉。据近期消费者投诉热点数据显示,手机质量与售后问题、购买机动车强制保险续保问题,居消费者投诉热点的首位与第二位。而目前,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以及餐饮娱乐、健身美容等领域的充值卡退卡难,逐渐成为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新热点。

  虚假宣传打亲情牌 子女劝阻老人反被认为“不孝”

  “宣传保健品和理疗器欺骗老年人购买,养老机构违反约定擅自降低服务标准,远程购物、电子购物推销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均是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表现。”济宁市工商局消保科相关负责人赵宇告诉记者,规范管理消费领域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长期在济宁某地一理疗店里做理疗的刘大爷,不久前在该店员工的劝说下够买了店里的不少保健品,还买了一款降血糖的理疗仪,用后发现没有任何效果,现在店面关了,销售人员都走了,刘大爷不知道到哪里去维权了。

  “当时孩子们都劝我,我记得我说他们不孝顺,还不如理疗店的人关心我,没想到被骗了这么多钱。”刘大爷无奈地说。

  任城区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徐文剑介绍,不少理疗店的工作人员先打亲情牌,和老年人套好近乎就开始推销产品,等老年消费者们发现上当后就晚了,只能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尽可能的挽回损失。“2015年期间,任城区内类似的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投诉举报在十件左右,相比较前几年有增长趋势。”徐文剑说。

  服务行业办卡容易退卡难  钱还在店却没了

  “充值卡办理、退卡相关问题的投诉率越来越高,不少商家开业期间大量宣传办理充值卡,之后商家关门了,没有消费完的卡却很难退掉里面的金额。”徐文剑告诉记者,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服务行业办理充值卡的现象随处可见,各种优惠办卡政策也是层出不穷,但是办卡结束后,消费者遭遇消费不满意或者商家“跑路”需要退卡时,都会遇到困难,如何维权就成了一个问题。

  “我在运河城一家美容店里办了一张会员卡,冲了2000元,才做了300多块钱的美容就发现皮肤过敏不想再做了,可是店家怎么也不肯退。”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她与商家为此问题协商了很长时间,商家以需要汇报经理、经理不在等借口为由拒绝向黄女士退换卡中余额。就在今年1月份,黄女士发现这家美容店换了门头,那张还剩下1600多元余额的卡成了废纸一张。

  济宁市工商局消保科相关负责人赵宇介绍,目前消费领域,办理美容养生的预付卡后退卡难,或者商家“跑路” 的现象比较多见,这类投诉举报已与以虚假宣传保健品和理疗仪为主的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成为消费投诉举报的新热点。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一些不法商家的虚假宣传,更不要轻信保健品和理疗仪能治百病,有病还需去正规医疗机构治疗。在消费时,请保存好相关凭证,发现上当受骗后,及时向工商等有关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