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集中育苗 电商销售 年轻农民的创新思维让喻屯瓜果飘香更远

2016-04-21 14:04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每年的4月下旬都是喻屯甜瓜端上市民餐桌的时节,然而在一年又一年甜蜜香脆的背后却隐藏着瓜农们隐忧与期许。20日上午,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甜瓜交易市场一派繁忙,瓜农们正忙着装箱、出货。

陈先生已经在喻屯连续收购了4年的甜瓜,他告诉记者,今年的甜瓜的收购价格要比去年贵了不少  

  大众网济宁4月21日讯记者 朱仙娉)每年的4月下旬都是喻屯甜瓜端上市民餐桌的时节,然而在一年又一年甜蜜香脆的背后却隐藏着瓜农们隐忧与期许。20日上午,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甜瓜交易市场一派繁忙,瓜农们正忙着装箱、出货。闲暇时,他们告诉记者,销路和育苗是目前瓜农们最关心的问题。

  “今年种的甜瓜收成不错,价格也不错,就是销路少了点。”

  “瓜苗都是从外地买的,有的是上门推销的,几千株的苗里面经常有上几百株的品种对不上号,卖苗的人早就找不到了。”

  “现在瓜农们种的瓜是越来越多了,但是瓜农的人数也是在减少”

  ……

  温室育苗有了带头人,瓜农们家门口买苗不怕“坑”


煤炭企业升级转型,位于喻屯镇的王楼煤矿也开起了农业园,种上了甜瓜

  育苗是甜瓜种植最重要的一环,然而说起瓜苗,不少瓜农都有过被“坑”的经历。

  “有的瓜苗生长不行,有的瓜苗里面掺假,掺了别的品种,结果的时候才能发现,那时候卖瓜苗的人都找不到了。”瓜农刘大爷向记者说起买苗被“坑”的经历时十分无奈。

  2015年,喻屯镇北伍村村民王广彬在喻屯村盖起了两座育苗大棚,培育了5亩地的瓜苗,为部分当地的瓜农解决了瓜苗的后顾之忧。

  “身边的乡亲们很多都是种植甜瓜的,他们有的在外地买苗,有的在家买上门推销的,苗的质量和后续除病虫害都没有保障,损害的还是瓜农门自己的利益。”一直从事道路工程的王广彬自前年开始便有了为身边的乡亲们提供育苗的想法。他告诉记者,目前在喻屯还没有集中育苗的地方,这样一来自己能有个稳定踏实的活计而且还能为瓜农们提供看得见的服务,一举两得。

  据王广彬介绍,他与另一名合伙人已投资了100多万,建好了两所育苗大棚,五亩甜瓜采摘大棚。为了这个农业项目,王广彬拿出了自己多年的积蓄又向银行贷了款,但他对“喻屯育苗第一人”的前景十分看好。

  “今年一共卖出了50余万株苗,瓜农们从外面买的是1.2元,我只卖0.8元,这个收益还是可以的。”王广彬说。

  目前,王广彬的育苗服务小队已经有六七位成员,负责瓜苗的售后跟踪服务,为瓜农除虫防害。而王广彬还准备在甜瓜下市后就开始培育辣椒等蔬菜苗,做好喻屯当地的育苗基地。

  电商开拓销路,喻屯甜瓜飘香南方


繁忙的喻屯甜瓜市场上,瓜农们正在装箱

  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是喻屯甜瓜市场最繁忙的时候,来自各地的客商云集于此,收购香脆可口的甜瓜。

  “从早上开始到现在10点多钟,收了有8000多斤甜瓜,一天下来能收到将近2万斤,今年的甜瓜比往年大还甜,价格也不低。”来自安徽砀山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喻屯已经连续收了四年的甜瓜,之前也考察了单县、聊城,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喻屯。“喻屯的甜瓜口感好,上市又早,所以大部分客商都会优先选择来这里收购。”陈先生说,他从4月6号就来到了喻屯收瓜,销量还不错。

  在装箱称重的交易现场,一位当地的老瓜农告诉记者,今年种甜瓜的瓜农要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虽然今年甜瓜的收购价是2.5元比去年的1.7元要高出不少,不少瓜农的甜瓜也在增产,但是仍是有不少瓜农不愿意再继续种瓜了,就是因为销路太少,还是需要销路。”瓜农王大爷说。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和农村淘宝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特产登上了天猫京东,喻屯的甜瓜也不例外。在甜瓜收购市场忙忙碌碌的同时,电子商务开拓的销路悄然兴起,满足瓜农们“销路”的喜讯传来了。

  “60多亩地11家成员,我把自己合作社的瓜精包装通过淘宝、天猫、京东销往杭州、苏州、上海等南方城市,价格定在9.8元一斤。”喻屯镇王庙村某合作社成员龚贵节告诉记者,他收购合作社瓜农的甜瓜时,给出的价格要比一般市场价高三毛钱左右,既为瓜农带来了新的销路,又增加了瓜农的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拓宽市场,塑造品牌,喻屯镇注册了“喻屯”牌甜瓜商标并进行了绿色产品认证。今年,喻屯镇共种植2.5万亩,年产量将达6250万公斤,年产值将达2.5亿元。然而随着当前市场与经济状况的变化发展,瓜农们的收益状况并不稳定,但同时,在当地年轻农民创新思维与销售革新的带领下,农民们的自身利益得到了保障,农产品的流通也活跃了起来,部分瓜农们的收入在稳步增长,这就使的喻屯的瓜果飘香得更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