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建筑扬尘治理再出“狠招”:不整改吊销资质

2016-04-26 11:20 作者:满广宇 来源:济宁晚报

  “建筑工地尘土飞扬不设防,渣土运输车抛撒滴漏把泥土带到大街小巷,拆迁工地建筑垃圾外运任意倾倒,生活垃圾偷偷焚烧污染环境……”4月份以来,针对这些城市扬尘污染现状,济宁市住建局将实施多个工作部门联动执法,施行包保责任化管理。5月份,济宁将全力治理雾霾天气,市政工程、建筑工地扬尘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

  加强日常监管,采取包保责任化管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是指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工程和建筑物、构筑物拆除工程施工中产生粉尘颗粒物对大气造成的扬尘污染治理。”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道,在百日扬尘行动中,市住建局将采取包保责任化管理,与建设和施工单位签订责任书,加强对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治理的检查督导。在做好日常检查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对拆除、土方开挖等施工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并定期开展涉及施工扬尘治理内容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市政府发布空气质量预警时,及时将预警信息传达到辖区所有在建工程,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重度污染天气的工作要求,并对在建工程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道,由市住建局组织对各县(市、区)扬尘治理工作进行考核,并进行县(市、区)排名。对在考核中发现存在较大问题的在建工程,除依法处罚外,由当地住建部门约谈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在建工程,将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计入诚信档案,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当年两次因扬尘污染受到行政处罚的,暂停施工单位6个月投标资格; 拒不整改的,属本地企业的依法申请发证机关降低或吊销企业资质,属外地企业的清出济宁市建筑市场。

  全市建筑工地实现“八个100%”记者在市住建局了解到,建筑工地要实现“八个100%”,即施工现场100%围挡,路面100%硬化,驶出车辆100%冲洗,运输车辆100%密闭,裸露物料100%覆盖,特殊作业及扬尘地块100%喷淋洒水,出入口路段100%清扫洒水,暂不开发土地100%绿化。

  对于在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进出口设置大门,要做到坚固美观并设置企业标志;施工现场四周应设置连续、封闭的硬质围挡,围挡下方设置30cm以上挡水墙; 对于城区主要路段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2.5m,一般路段的工地不低于1.8m,做到坚固、平稳、整洁、美观。对施工现场进出道路进行砼硬化处理,对施工现场其他主要通道、进出道路及材料加工区地面进行硬化处理。

  对于开挖、回填等土方作业时,要辅以洒水压尘等措施,遇到风速四级及以上天气或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空气质量预警时,必须停止土方施工和其他易产生扬尘作业,并在作业处覆盖防尘网等有效降尘措施。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防尘措施;建筑物内施工垃圾清运,应采用器具或管道运输,严禁凌空抛掷;土方、渣土和施工垃圾运输采用密闭式运输车辆或采取覆盖措施。并在施工现场大门口安装视频监控,设专人负责车辆冲洗,对运输车辆底盘和车轮冲洗干净后,方可驶离施工现场;在出入口通行车道上设置车辆冲洗装置,车辆冲洗装置必须设置沉淀池,不得将冲洗污水直接排入城市下水道和河道。

  不避讳政府部门市政工地扬尘一样处罚“对于市政工地,园林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工地扬尘问题,将统一纳入扬尘治理考核办法,如果市政工程建设使周边居民长时间遭受扬尘的污染,市住建局将约谈该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道,对于市政工程建设将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管理,围挡的设置要沿施工现场四周连续进行,新建工程不能有缺口和不坚固现象;道路改造工程因驻区车辆、行人确需通行的,可采取半封闭围挡。围挡安装要做到坚固、顺直、整洁、美观。

  记者了解到,市政工程建设工地将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满足影响范围内居民和单位出行需要的安全通道,人口密集地区安全通道一般每100米路段设置一处。在施工道路(或标段)的两端及道口处,应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和施工标志。施工范围内的沟井坎坑及孔洞等,必须设置安全保护装置,夜间应设置示警灯,以确保车辆、行人安全。拆除施工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定时对施工区域进行洒水降尘; 对现场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采取遮盖、封闭等控制措施。房屋拆除工程超过三层(或6米以上)的,要全部搭设防护架、拉设防护网,严格按照自上而下、逐层逐件的工序实施拆除。在渣土废料运输过程中,采用装袋扎口密封清运,或用其他密闭容器清运,确保渣土承运车辆不带泥土、不超载驶出工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