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创卫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六张“创卫通行证”还差两张

2016-05-09 17:32 作者:朱仙娉 实习记者 杨树林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创卫办获悉,据省爱卫会消息,济宁市创卫工作已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6张必备通行证济宁市已经拿到4个。省爱卫办将向全国爱卫办推荐济宁市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并将进行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

  大众网济宁5月9日讯记者 朱仙娉 实习记者 杨树林)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创卫办获悉,据省爱卫会消息,济宁市创卫工作已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6张必备通行证济宁市已经拿到4个。省爱卫办将向全国爱卫办推荐济宁市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并将进行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

  今年4月6日至8日,省爱卫办组织专家分6组对济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技术评估。专家组先后到任城区、兖州区的部分机关、商场等区域,随机抽查评估。经过三天的评估,专家组对济宁市的创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济宁市各项工作指标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申报要求,同时也提出了好的意见与建议,同意济宁市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考核,并按程序向全国爱卫会推荐济宁市申报国家卫生城市。

  自2013年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从“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济宁”的高度出发,作出“五城同创”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前提和基础以来,济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城市承载能力明显增强,环境面貌逐年改善。目前,

  省级卫生城市复审、除四害达标验收、省爱卫办暗访考核以及通过省级技术评估等4张必备通行证均已取得,6张必备通行证济宁市已经拿到4个,随后,将要面临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的严峻考验。

  据了解,国家暗访是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步骤,共有综合评价、健康教育与创卫宣传、市容环境卫生与环境保护、农贸市场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疾病预防控制、社区与单位卫生、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群众满意率调查11个类别项目。而近期大众网所报道的《便民疏导点成地摊“庇护所” 创卫路上“顽疾”难根除》、《济宁4月创卫考核成绩出炉 阜桥街道垫底被亮黄牌督办》等文章中所提到的刘庄路 “夜市”占道经营、无证经营的“便民疏导点”、以及阜桥、安居等镇街存在旱厕等“顽疾”无疑暴露出了创卫工作中的“盲区”,许多“卫生死角”、创卫薄弱点依然存在,“十乱”现象严重。

  由此可见,济宁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进程中,虽然取得重大成果但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仍不容忽视,在即将到来的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的双重考验下,济宁的创卫工作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新闻回顾:

便民疏导点成地摊“庇护所” 创卫路上“顽疾”难根除

 

凌晨五点,刘庄路上的夜市地摊留下满地狼藉

位于万达华府1号院大门的部分餐饮饭店也开始干起了露天烧烤

  大众网济宁5月6日讯 说起路边的地摊烧烤,几乎每一位济宁人都知道刘庄路上有个“撸串”的好去处。自去年年初到今年4月中旬,晚10点以后,刘庄路便成了流动餐饮商贩聚集地,每每遇到创卫检查时,这些流动摊点便进入刘庄社区辖区内的“便民疏导点”院内打起“游击”。与此同时,万达金街的部分餐饮饭店也开始在店外的空地上出了摊子干起了烧烤,滚滚浓烟与用餐后的遍地垃圾不仅引起了周边市民的不满,更成为创卫路上难以根除的“顽疾”。

  “风声”松紧直接决定了刘庄路上流动餐饮商贩的“命运”

  “前两天检查的紧,我们都不敢乱摆,今天可能不来查了,就先摆上了抓紧时间干干。”天色刚黑,几家流动餐饮商贩们在刘庄路上就已各就各位,占好了自己的位置,支起炉灶准备“开火”营业,一位年轻人不停地在道路中间走动。记者从与这位年轻人攀谈中得知,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专门负责“监视”综合执法人员的动向,一旦发现执法人员的车辆便向周围的流动商贩“报信”,以躲避执法人员。

  “创卫”,是流动餐饮商贩们最头疼的事情,因为它就像一头拦路猛虎,直接挡住了商贩们的经营之道。

  记者在长达数月之久的调查暗访中发现,刘庄路上流动餐饮商贩的“命运”直接掌握在创卫“风声”的手里。每天夜幕降临后,刘庄路便成为万达商圈最热闹的地方,各色小吃应有尽有,各种服装鞋帽、贴膜饰品等数十户流动商贩聚集在次,烟熏火燎,叫卖不绝,虽然为市民提供了就餐等生活便利,但却严重影响了大气环境与周边的卫生状况。

  “查得严的时候不让摆,查得不严也就没有人管了。”一位海鲜烧烤的摊主告诉记者,“查得严”的时候虽然不让摆摊,但大家都会等到执法人员下了班再“出摊”,只是比平时辛苦点,大概在11点到12点左右。

  “执法人员精力有限,不可能24小时连轴转,一旦下了班,小商贩就开始摆上摊。单凭综合执法的一支力量,实在难以彻底治理。”综合执法阜桥大队的执法人员对此感到十分无奈。

  交费进门无要求,食品安全无保证,这个疏导点变了味?

  提起大润发西侧的刘庄便民疏导点,不得不说,这是一座创卫进行时中另类“疏导点”。三面围墙,并不宽敞的场地里紧凑地排列着几十辆流动餐饮经营车,照片电线在各个摊位之间被扯成了蜘蛛网,前来就餐的市民排队点餐时显得格外拥挤。这里没有可供洗刷餐具的供水设施,曾经失过火存在着安全隐患,摊贩也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唯一有的就是这个可供商贩经营的经营场地。

  “这几天有检查的,一会等着进里面开张。”在刘庄便民疏导点外,正在等待“开张”的流动商贩摊主偷偷告诉记者,如果在外面可以摆摊的话,谁也不愿意去到里面经营,因为每个摊位每月要向刘庄社区缴纳1200元的摊位费。而在疏导点的周围,记者看到了几位身着“特警”字样的工作人员。

  综合执法阜桥大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疏导点目前由阜桥街道办事处刘庄社区的物业公司在进行管理,综合执法并不参与疏导点的摊位管理、进场缴费等方面的工作,执法人员重点管理的是疏导点外的占道经营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进入该疏导点的流动餐饮商贩并没有任何限制,无论是有烟烧烤,还是炒菜麻辣烫均可以进门经营。这些流动商贩对于他们各自经营的餐饮食品安全根本无法保障,滚滚的浓烟烧烤无疑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致使该疏导点完全达不到创卫的标准。

  4月底,随着全市有烟烧烤重点整治工作的开展,该疏导点内部分有烟烧烤已经改造完毕成为无烟烧烤摊位,但据附近万达华府部分临街居住的居民反映,该疏导点内油炸、海鲜烧烤等摊位依旧是油烟滚滚,油烟刺鼻,相隔一条刘庄路也不敢打开窗户。

  流动商贩进了“疏导点”后就成了“正规军”,有烟烧烤也好,无食品经营许可也罢,顶着“疏导点”帽子的商贩们就像进了“安全区”一样,无人监管。

  如此看来,这一所谓的“便民疏导点”已然成为创卫工作中流动摊贩的“庇护所”,着实有些变了味。

  创卫路上亮点众多,为何这里成了“不治之症”?

  自济宁开展创卫工作以来,成绩显著,取缔了一些如鲁抗宿舍、草桥口等扎根了十几年的马路市场,改造了秦庄、红星等多家农贸市场,建起了新华社区、秦庄社区等很多干净卫生的便民疏导点。而阜桥街道刘庄社区地摊夜市和所谓的“便民疏导点”却与如此之多的亮点工程形成了鲜明对比。

  “只要这里有摆摊的,遍地都是垃圾。”负责该片区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地上丢的不仅有塑料袋,还有倒出来的菜汤、油水,无疑为环卫工人们的工作带来了清理困难。“应该为这些小商贩提供一个室内的经营场所,对双方都是好事。”该环卫工人说。

  然而,针对阜桥街道刘庄社区的便民疏导点,其所属辖区阜桥街道办事处刘庄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与综合执法阜桥大队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暂时没有改造升级的计划,而对于刘庄路东段流动餐饮商贩摆地摊的现象,目前也只能靠执法人员进行监管。

  不仅如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万达金街的部分商户也开始凑起了热闹,在万达华府1号院的大门口隔三差五附近支起了摊子,大模大样地干起了烧烤,这样一来,位于刘庄路的马路市场又添加了新成员。

  “一出小区大门就是一股子油烟,现在不光疏导点里烟熏火燎,就连金街上也有人干露天烧烤。”居住在万达华府2号楼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刘庄路上的摊贩如今都进了“疏导点”,但是依然是油烟滚滚,垃圾遍地,连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没有,这和在外面经营没有什么区别,就像个应付检查的“庇护所”。

  现阶段,综合执法人员对该路段违规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严格管控,但由于商贩流行性太大,执法人员有限,难免会顾此失彼,部分商贩依旧趁执法人员下班后照常经营。而这个并不符合创卫标准的“疏导点”并没有对它的商户起到作为一个“疏导点”应有的规范作用,仍被市民视为创卫检查时的“庇护所”。

  记者手记:在创卫创城工作中,济宁城区众多街道、社区相继树立起了全新的形象。但阜桥街道刘庄社区刘庄路东段的地摊夜市与“集中营”似的疏导点却一再被辖区相关部门所忽视,如今虽然乘着全市治理有烟烧烤的东风进行了管制,但单靠执法人员的例行公事,仍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夜幕下的烟熏火燎与凌晨时分的遍地狼藉,更是无法让其成为合乎规范的“便民疏导点”。这里之所以成为“顽疾”、“不治之症”正是因为它从未被真正治理过,也从未从根本上被改变过。不破不立,破而后立,这一济宁市民们所熟知的“顽疾”将会如何变化,我们拭目以待。(本网记者)

济宁4月创卫考核成绩出炉 阜桥街道垫底被亮黄牌督办

 

济宁市城区镇街2016年4月创卫月度考核成绩汇总表

  大众网济宁5月6日讯(记者 朱仙娉 实习记者 杨树林)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创卫办获悉,济宁19个镇街4月考核成绩出炉,任城区仙营街道考核得分率89.75%排名第一,阜桥街道得分率69.69%被“亮”黄牌,实行挂牌督办。

  据了解,考核以暗访的方式分线进行,按照考核项目内容要求以镇街为单位进行了赋分,各考核组得分合计后计算镇街得分率。考核中发现,单位院落特别是大杂院仍然是创卫薄弱点,“十乱”现象严重;背街小巷下水道口倾倒餐厨垃圾及绿化带内超高土的现象普遍存在;阜桥、安居、新兖等3个镇街仍发现旱厕。

  依据《济宁市城区街道办事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月度考核办法》, 将对考核中位次排名靠后的阜桥街道、安居街道、新兖镇实行挂黄牌督办,对问题整治成效明显的鼓楼街道、许庄街道、济阳街道转出黄牌督办。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